后方陆域整治成效明显 盐田街道上半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7-07-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盐田街道召开2017年上半年工作暨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总结会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陈蓉)“优化159停车场出入口,调整146停车场,共增加了约300个停车位。”“每月召开货柜车司机代表沟通例会,听取和解决司机的合理诉求。”“在明珠道两侧设立了取单点,提高货柜车出行、停车效率。”……7月26日上午,记者从盐田街道召开的2017年上半年工作暨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总结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盐田街道的104项工作措施落实率达91.4%,盐田港后方陆域新一轮交通综合整治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盐田街道召开2017年上半年工作暨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总结会

据了解,2017年上半年,盐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任务要求,围绕“全面唱响、唱好、唱强、唱美盐田”的工作目标,突出后方陆域综合环境三年攻坚行动的主线,全面优化提升发展思路和措施,求真务实、攻坚克难,提出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等10大重点工作51项工作计划。同时,盐田街道细化区委、区政府目标任务,制定了《盐田街道2017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盐田街道落实区2017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一览表》等四份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104项工作措施,并制定具体进度安排,确定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科室。日前,盐田街道对104项工作措施上半年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办,已完成3项,按计划进度落实92项,落实率91.4%。

“拉网排雷”隐患排查完成率100%

在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盐田街道强化“一岗双责”责任制。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党政主要领导对本辖区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副职领导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全体党政领导干部和各单位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盐田街道深入开展消防“拉网排雷”工作。落实每日巡查和隐患排查制度,共出动人员1155组次,检查登记建筑3856栋,检查单位(场所)28740家,完成率均为100%。对重点场所开展专项整治,为南园小区安装了消防管道,拆除金斗岭工业区七栋楼顶占用消防通道等3处违建,对存在垮塌风险的盐田综合楼采取了停水、断电、向租户发出搬离通知、砌围墙、设置铁马禁止人员通行等措施。6个社区均圆满完成区“拉网排雷”阶段性考核任务,永安、盐田、明珠分别被评为“优秀集体”、“先进集体”、“嘉奖集体”。

此外,盐田街道还集中力量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按照“自拆、真拆、快拆、全拆”的要求,坚持“疏堵结合”,拆除后方陆域堆场、停车场102处823间违法违规活动板房,拆除板材面积约65840㎡;按照“政府补贴、市场运作、企业参与、街道统筹、社区监管、居民配合”的方式,对辖区8787台存在安全隐患的不合格热水器以旧换新并实施销毁;完成1471家“三小”场所电气线路整治工作;开展打击“黑柴油”、“黑煤气”行动19次,暂扣“黑柴油”36998升、“黑煤气”877瓶,暂扣人货车或面包车50辆、车箱2个。

为进一步做好“拉网排雷”工作,盐田街道还创新思路,开发应用“三小场所‘安全一点通’”,国有企业“安视通”等程序,实时掌握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隐患整改情况,安全监管科技化水平大大提升;创新开展“体验式‘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寓教于乐,推动居民由被动转为主动学习安全生产知识。

街道环卫指数排名稳中有升

2017年上半年,盐田街道市容环境品质有了一个质的飞跃,不仅基本消除了街道的市容顽疾黑点,强化了垃圾减量分类,提升了辖区绿化面积,还在全市的街道环卫指数排名中名列前茅,从年初的40名、63名逐步攀升至18名、12名,6月份达到第8名,创历史最好成绩。

在处理市容顽疾黑点方面,盐田街道规范朝阳围市场、南方明珠市场等集贸市场的物料摆放、垃圾分类投放,严禁超线经营和乱堆放;督促东海道、北山道等主干道沿线40余家物业单位对建筑外立面进行清洗。半年共清理摆卖6800余宗、清除违法灯箱广告377个,拆除雨棚及铁皮乱搭建构筑物合计627处,没收四轮推车、烧烤摊、桌椅等经营工具达260车次,清理占道货柜集装箱227个,清理轮胎1200条、轮毂243个,捕捉流浪犬112只,成功拆除违法搭建6家13处。通过强力、持续、联合整治,存在多年的海鲜街周边、南方明珠市场周边、朝阳围市场周边、洪安围村、三村、四村、社排村口等市、区有名的市容顽疾黑点已成历史,基本达到可控有序。

盐田街道召开2017年上半年工作暨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总结会

在绿化提升方面,盐田街道对龙眼园、四村等区域进行绿化带补苗约5000㎡;对黄土裸露和急需绿化提升片区进行摸底及美化设计,预计改造面积约4.5万㎡;组织筹划盐田三村、老围吓围街心花园建设。梧桐春晓旁绿化提升项目正在实施。在垃圾总量减量方面,上半年盐田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约1980吨、厨余垃圾约1600吨,大件垃圾约156车,分类有害垃圾灯管约33869支、电池9903个,回收玻璃约317.02吨、织物24.15吨。

市容环境的改善离不开常态化开展的环卫工作。盐田街道通过细化考核标准,制定淘汰机制,强化检查力度,督促外包服务公司、物业管理公司做好主次干道、内街小巷、市政公园、城中村、住宅小区等保洁工作,督促相关管理单位适当增加垃圾收运频次,及时清空垃圾,深度清洗垃圾桶及其存放点,并统一更换了970个垃圾桶,划线规范摆放并每日冲洗近千个垃圾桶点。

后方陆域新一轮交通综合整治成效显著

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问题一直是困扰盐田街道的难题。为彻底改善盐田港后方陆域的交通状况,盐田街道从供给、管理、沟通、服务多方面着手,将后方陆域交通问题作为重大民生问题来解决。

在车位供给方面,盐田街道每日清点辖区货柜车停车数量,准确掌握车位需求;优化159停车场出入口,调整146停车场,共增加了约300个停车位;调研推动建设立体停车厂,协调推动调整路边停车位等,多策并用增加供给。在交通管理方面,盐田街道班子成员带队,科长参与分两组每天上路协助交警执法;将整治巡查队伍委托专业机构每月进行一次业务知识培训,每周开展一次交通手势、队列培训,街道每月考核其业务知识、执法水平,严格考勤管理、执法规范。

在沟通交流方面,盐田街道每月召开货柜车司机代表沟通例会,听取和解决司机的合理诉求,向相关协会通报涉及货柜车案件,对多次违停的司机进行教育。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盐田街道投入20辆便民小车在4个公共临时停车场设置租车点,在070号公共临时停车场引进智能收费系统,绘制发放货柜车停车场分布图宣传册2万余份,规范公共停车场管理;在明珠道两侧设立了取单点,提高货柜车出行、停车效率;协调解决盐田港交警中队办公用房和盐田派出所警务用房,为公安、交警执法提供了保障。

“双轮驱动” 城市更新按下“快进键”

盐田街道城市更新按下“快进键”,不仅稳步推进盐田三村、四村、西山吓村及社排、小布村整体搬迁项目,还坚持“双轮驱动”,回迁房开工建设与签约工作相促进互推动。

据了解,盐田街道制定了2017—2018签约工作推进方案,明确了签约推进工作各级的职责、各村城改小组成员组成情况及增减审批流程,7号、8号地块回迁房正式开工建设。在公共建设征地补偿方面,盐田街道推动20间商铺经营者、业主签订地铁8号线建设施工搬迁补偿协议;完成盐田北四街延长段拆迁后续相关工作及金斗岭工业区重置配套工程结算和用房分配工作。

在金斗岭工业区更新建设方面,盐田区推动完成金斗岭工业区全部业主单位与开发主体签约工作,完成到期厂房移交、租户清理、专项规划报批、用地手续审批等工作。目前,工业区第9栋等第一批厂房正在拆除。在代管地管理方面,盐田街道完成盐港幼儿园建设用地和盐田北综合车场用地街道代管部分的清理收回工作;启动回迁区6号、9号、10号、11号地块的清理回收和工程建设监理招标工作。

下半年,盐田街道将不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提升干部的履职担当能力,狠抓执行力建设,增强攻坚克难能力,并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保质保量按期完成街道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盐田街道召开2017年上半年工作暨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总结会

“盐田街道上半年工作起步早,准确定位,抓住重点,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听取完汇报后,赵世宽肯定了盐田街道各相关部门上半年的工作成绩。他表示,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良好的开局是成功的一半。“东进战略”为盐田街道带来新的机遇;新一轮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综合整治行动,切中了后方陆域的要害。面对各种机遇和挑战,盐田街道各相关部门要抓住机会,迎难而上,用优异的成绩回应老百姓的期盼。“盐田街道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执行2017年工作计划,让工作计划成为全年工作的指挥棒,唱响、唱好、唱强、唱美盐田。”赵世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