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社区医疗最后一公里 盐田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盐田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活动

据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通过家庭医生与辖区居民建立稳固的契约服务关系,使家庭医生成为居民的首诊医生,为签约服务对象提供针对性的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转诊预约、康复指导、健康管理、家庭护理等连续协同的健康服务。记者还了解到,盐田区家庭医生团队采取“2+1”(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医院专家)服务团队模式,团队主要由社康中心全科医生、社区护士、综合医院专科医生等人员组成,也鼓励健康管理师、药师、心理咨询师、营养师等加入团队,合理分工协作,为签约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目前,盐田区已建立了46支家庭医生团队,辖区居民以家庭为单位,按照自愿就近的原则,可自行选择家庭医生团队进行签约。

居民与家庭医生团队签约后,将享受到家庭医生团队提供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其中,基本医疗服务包括,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就医路径指导和转诊预约等;公共卫生服务涵盖国家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约定的其他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服务主要是针对居民健康状况和需求,制定不同类型的个性化签约内容,可包括健康评估、康复指导、家庭病床、家庭护理、中西药“治未病”服务、远程健康监测等。

盐田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活动

盐田区还为签约居民提供“二免四优先”的优惠措施:“二免”是指签约居民从社康向上级医院转诊时可免挂号费,家庭医生通过QQ群或微信群等媒介向签约居民免费提供及时有效的健康咨询服务;“四优先”是指签约居民可优先预约、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值得一提的是,与家庭医生签约后,60岁以上老人,每年可进行一次免费体检、中医体质辨识;高血压、糖尿病病人每年可进行一次免费常规体格检查、随访、健康评估和个性化健康管理;糖尿病病人一年可进行4次免费测血糖;高血压病人可免费监测血压。

除了本次集中签约活动外,各社康机构还将采取就诊签约、上门签约、集中签约、定点签约、网格签约等方式与居民群众进行签约。盐田区力求通过完善签约服务内涵、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为居民群众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