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系统推进“健康盐田”工作 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17-08-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打造平安稳定的城市治理空间

为了给辖区居民营造一个平安稳定的城市生活空间,盐田区重点加强了在食品药品安全和公共安全体系方面的工作。在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盐田区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立健全食品市场准入、全程追溯管理机制。截止目前已实现辖区内流通的婴幼儿配方食品、食用油和酒类等重点监管品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食品生产、流通、餐饮三个环节的加入率达到90%以上,持续上报率达到80%以上,溯源查询成功率不小于90%。

盐田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视察健康盐田惠民行动落实情况

盐田区还扎实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大检查和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的监测报送工作,全面落实餐饮单位量化管理制度。截止2017年5月底,辖区内1301家餐饮单位中,已评定数量为1145家次,量化率88.0%;已完成辖区内持证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工程36.9%。

在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方面,盐田区全面推进“平安建设示范区”创建,持续推进“三化一体”改革,完善了立体化、主动式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扎实开展城市公共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先后打掉“4.14”、“5.10”两个特大诈骗团伙案和“5.20贩卖吸毒特大团伙”,完成了“飓风2017”专项行动任务,“平安盐田”建设各项工作成效显著。盐田区还进一步加强道路安全管理。采取夜巡组合机训夜间整治组定点整治、巡逻管控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加大了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上半年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300余次,努力降低交通死亡率。

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普及健康生活

日常健康习惯的养成对普及健康生活至关重要。为了培养全民的健康习惯,形成良好的健康理念,盐田区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强健康宣传活动,对居民健康行为进行塑造。在全民健康教育方面,盐田区开展“健康生活”百场宣讲活动;强化开设学校健康教育课,盐田区所有学校的健康教育都列入了教学计划,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坚持做到“五有”,即有课本,有教案,有课时,有考核,有评价;大力改善学校健康教育的硬件设备,全区各学校基本配齐了健康教育教材和教具,学校的教室采光照明、黑板和课桌椅基本符合标准要求,学校学生饮水、洗漱和厕所设施也基本达标。经过半年努力,学校健康教育课本拥有率、开课率均达到100%,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学生健康行为形成率达85%以上。

在居民健康行为塑造方面,盐田区结合第2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围绕“拒绝肥胖、保持健康”、“科学预防诺如病毒传播”和“讲卫生、勤洗手、预防手足口”等内容,开展“三减三健”主题宣传活动,发放各种海报或宣传册近千份。针对二年级学生,盐田区还开展“儿童零食营养知识传播项目”指导。此外,为了减少不良生活习惯,盐田区做实控烟宣传工作,每月定期开展控烟志愿者督查活动,督查各类公共场所137间次,发放宣传折页、宣传卡片和控烟标识等共1万余份。

值得一提的是,盐田区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充分发挥劳务工大课堂、司机大讲堂等平台作用,积极向职工宣传工伤和职业病预防知识,引导职工参与各项有益身心健康的主题活动。截至上半年,盐田区共开展劳务工大课堂、司机大讲堂等活动44场,6000多名职工接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