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安监局举行安全生产执法监察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17-08-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8月9日,盐田区安监局举行安全生产执法监察业务培训。区安监局各科室执法人员,以及刚刚通过市安监执法第四批执法考试的部分安全员共计20余人参加培训。区安监局副局长黄福亮、执法大队专职副大队长谢培庆参加了培训。

培训为执法业务骨干们逐一解读、演示了《深圳市安全生产监察系统操作手册》的使用细则和操作规范,讲解了《安全生产执法程序规定》,重点介绍了安全生产各类执法行动中涉及到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法律法规依据内容的关键要素,归纳了执法现场检查、处置、整改复查各个环节中的执法文书制作要点与案件归档的注意事项。同时,该系统的开发设计单位技术人员还对执法监察移动终端系统操作进行了专题授课。

培训中,新老执法人员交流了学习心得,探讨相关业务,对培训安排的重点关注部分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了讨论分析,取长补短。本次培训厘清了基层执法人员的执法思路,拓宽了执法理念,促进了执法业务实际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黄福亮表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察执法人员岗前培训、持证上岗和定期轮训制度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依法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的需要。他要求全体参培的执法人员做到:一要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切实掌握安全生产执法业务技能,不断提高执法业务能力。二要规范执法,结合辖区当前正在推进的十二大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执法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执法方法、勇于担当、严格执法。三要阳光执法,强化法治意识、法治思维,依法依规,履行好安全生产执法职责,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各类违法行为,为盐田区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保驾护航。(通讯员 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