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码”上知 盐田区1300余株植物有了专属“身份证”

发布时间:2017-08-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潘峰)“妈妈!你看,这棵树叫木棉,别名是英雄树、红棉,是观花、观果乔木,花期在2、3、4月。”在深盐路上,一名小女孩指着一棵木棉树的树牌,向她的妈妈说到。近日,不少细心市民发现,在盐田区多条主干道上,不少树木被挂上了一块块“名牌”,这些挂牌上不仅写有树木名称和花期等,更是加上了“二维码”,供市民获取更多的植物信息。

 
盐田区1300余株植物有了专属“身份证”
盐田区1300余株植物有了专属"身份证"

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为迎接第 19 届植物学大会在深圳的召开,积极推广植物科普,提升市民识绿、爱绿和护绿的意识。今年6月份,盐田区组织在各类公园和道路绿地上开展悬挂植物名牌工作,先后为辖区23条主干道上的20余种树木悬挂了1300余块植物名牌。

 
盐田区1300余株植物有了专属“身份证”

据悉,此次集中为各类植物量身定做的“植物二维码身份证”,是在一张小小的卡片上印上植物图片、中文名、拉丁名、花期、观赏特性和一个二维码,只需要用手机轻轻一扫,就可以链接到关于这株植物的详细信息。“这种形式相对于原来的树牌是一个极大的创新,以前的树牌只有名字和几句简单的介绍,而植物‘身份证’囊括这种植物的详细信息,极大的丰富了植物名牌所提供的信息量。”该负责人表示。

 
盐田区1300余株植物有了专属“身份证”

记者发现,走在盐田区各大街小巷,犹如进入了一个植物科普“博物馆”,从木棉、香樟、大叶榕到桃花心木、印度紫檀、小叶榄仁,应有尽有。从前一些叫不出名字的树木,现在只要看树牌即可获知。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通过对树木的名称和属性的介绍,使大家增长对辖区树木的了解,有助于让大家养成爱护身边树木的意识。同时也让大家有更多的兴趣去关注绿色,增加绿色,爱护绿色,保护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