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发电到底如何运作?记者实地探访盐田环保电厂

发布时间:2017-09-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潘峰)垃圾焚烧产生的热能如何转换为电能?焚烧垃圾每年可以产生多少度电?9月12日上午,记者实地参观了盐田环保电厂,实地了解垃圾焚烧发电的过程。

盐田环保电厂外部环境。

据了解,盐田环保电厂位于盐田坳青麟坑,占地面积为44000平方米,是集“城市固体废弃物”、“科普教育”、“工业旅游”、“休闲娱乐”四位一体的现代化环保电厂,承担盐田区全量垃圾和罗湖区、大鹏新区部分生活垃圾处理,日处理生活垃圾450吨,年处理垃圾16万吨,装置两台日处理225吨垃圾的焚烧炉,配备一台6.5MW汽轮发电机组,年发电量5400万KWh。据介绍,今年1月至7月,全厂垃圾处理量9.1 万吨,发电量3000万KW·H,供电量2335万KW·H,厂用电量665万KW·H,厂用电率22.16%。

记者了解到,根据《深圳市环境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作方案(2015-2017)年》文件精神以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深圳”的决定要求,盐田环保电厂于2016年9月进行了提标改造建设,项目总投资8740万元,增加干法脱酸和SCR脱硝系统,进行建(构)物形象及景观改造,并新建市科普教育基地盐田馆。目前,该馆日均接待25人次,开馆至今,共接待社会各届参观团体百次以上,共计3000人次。主厂区内还建设了“驴友之家”休憩区,为过往“驴友”提供卫生间、直饮水等方便,体现“去工业化”的理念。

绿树成荫、青山掩映的环境。

进入厂区,映入眼帘的是绿树成荫、青山掩映,让人难以想象这是垃圾处理厂区。随后,记者实地参观了该厂的中央控制室、垃圾吊控制室、焚烧车间、烟气处理区及汽轮发电机组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