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发电到底如何运作?记者实地探访盐田环保电厂

发布时间:2017-09-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盐田环保电厂的实时数据。

在中央控制室里,一面巨大的屏幕实时显示垃圾焚烧发电各环节的监控图像和各种数据,焚烧炉正跳跃着红色的火焰,焚烧炉温度分别是1032摄氏度、1092摄氏度……所有监控和数据都一目了然。在监控室外,还有一块实时监测数据的电子屏幕,该电子屏幕显示着“深能环保盐田厂烟气排放指标”,第一列为国标,第二列为欧盟标准,第三列为深圳标准,第四列为盐田垃圾焚烧厂1号炉监测数据,第五列为2号炉数据,实时显示垃圾焚烧厂所有的数据。屏幕上的数据显示,盐田环保电厂的所有实时数据,均符合国家标准,甚至超过欧盟标准。

在垃圾吊控制室,颇像驾驶舱的透明吊控室“悬”在庞大的垃圾库上方,透过透明玻璃窗,可以看见一个深24米、长31米、宽12米的垃圾池,操作员正专心推移着操作杆,隔着玻璃“指挥”巨型钢爪,如同游乐设施“娃娃机”一样抓取垃圾,往焚烧炉“喂料”。“一把能抓好几吨垃圾呢。”操作人员说道。

记者发现,虽然室外满眼垃圾,但吊控室里并没有闻到任何臭味。“垃圾池内的气体被抽入焚烧炉内助燃,可保持垃圾池微负压,这样就可以保证臭气不外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