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发电到底如何运作?记者实地探访盐田环保电厂

发布时间:2017-09-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包裹严实的焚烧炉。

在焚烧车间,记者看到,焚烧炉包裹严实,透过一块小小的玻璃窗口,可以看见炉里熊熊大火。垃圾如何实现焚烧发电?电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盐田生活垃圾由专用车辆运进垃圾焚烧发电厂后,经称重计量后卸入封闭式垃圾池,在垃圾池内堆放3-5天发酵后由垃圾抓斗送入焚烧炉内燃烧。垃圾在炉排上会经历干燥、燃烧及燃尽三个阶段,无需添加辅助燃料即可实现充分燃烧处理。燃烧时烟气温度达 1050℃,满足烟气在850℃以上至少停留2秒的要求。高温烟气经余热锅炉进行热量回收,产生高温蒸汽,推动汽轮发电机组发电,生产的电能直接输送到电网。

盐田环保电厂炉烟管道。

焚烧垃圾产生的烟气又如何处理呢?该负责人说,盐田电厂采用国际先进的烟气净化技术,烟气中的氮氧化物主要靠SNCR系统和SCR系统来去除,烟气在余热锅炉内经SNCR脱硝、余热回收后进入半干式反应塔,去除烟气中的氯化氢、二氧化硫等酸性气体,在反应塔出口烟道内喷入活性炭和氢氧化钙干粉进一步去除酸性污染物,以及吸附重金属和二噁英。随后,烟气进入袋式除尘器除尘,去除所有固态颗粒物,SCR反应器进一步去除烟气中的氮氧化物。

盐田环保电厂。

据了解,盐田厂烟气排放数据按要求完成自行检测,配合监管部门监督性检测工作,排放数据通过 CEMS实时传输至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国家环保部监控平台。此外,市人居委、城管局等政府部门对盐田厂各项污染物指标严格监控,烟气常规监测每季度一次,二噁英环保部每年一次飞行监测,城管局每季度抽查一次,人居委对CEMS比对每季度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