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构建新机制 加强基层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7-09-1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基层队伍的能力高低、活力大小,决定了党的执政基础是否稳固。针对基层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近日,盐田区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以下称《若干措施》),创新提出21条具体措施,一手抓激励保障,一手抓教育监管,构建起契合基层实际,符合基层意愿的工作新机制。

盐田区开展基层党建调研工作会议。(盐组宣)

突出问题导向 力求解决基层队伍建设突出问题

今年3月,盐田区成立区基层党建调研组,由区委书记杜玲带队,围绕“基层队伍建设制度研究”专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调研共归纳梳理出队伍结构、选用机制、考核管理、人员待遇、思想作风等共计16类问题,对应提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等10项对策。在调研基础上,盐田区委组织部牵头以问题为导向,经过反复修改完善,研究制定了《若干措施》。

盐田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若干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了市委办《关于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强化城市基层党建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根据前期基层党建调研成果,提出了具有较强针对性和操作性的系列举措,力求解决当前基层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

据介绍,此次盐田区出台《若干措施》,对基层队伍的覆盖范围和政策倾斜力度可谓前所未有。《若干措施》适用层级不仅包括街道,还包括社区党委和其他基层党组织;适用群体不限于基层公务员、职员和编外人员,还对社区非财政供养工作人员有关事项进行了规定。

《若干措施》坚持强化基层的激励保障,努力形成基层人员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良性机制。如规定“基层党建组织员的招聘、管理和考核由街道统一负责”,扩大了街道用人自主权;再如,明确“每年统筹拿出一定数量的空缺处级干部职位,面向街道优秀干部选拔;街道处级非领导职务主要用于解决街道任职时间较长干部的待遇”,切实树立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