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全面推行河长制 明年底前实现优质饮用水入户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7-09-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提供更多治水工作的盐田经验”

    杜玲在动员会上表示,盐田区治水成效突出,是全市唯一实现河流、近岸海域、饮用水源水质全部达标的行政区,也是唯一无黑臭水体和严重城市内涝的行政区,近期还顺利通过了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考核。全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以更高标准落实河长制工作各项要求,为全市乃至全国治水工作提供更多盐田经验。

盐田区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动员部署会

    杜玲要求,要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制度,大力开展治污提质工作,保持全区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98%以上,工业污染源处理率和达标率100%。要加强近海海域水体保护,定期组织开展海面漂浮物清理。加快盐田港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和低碳生态港区建设,积极推动码头船舶岸电和LNG拖车改造,不断改善海水水质。

    杜玲指出,要建立最安全的用水饮水保障,要做好防汛预报、预警、预案和各项防范措施,将防汛工作主动前移,做到防灾不抢险。同时,要加强饮用水安全建设,加快优质饮用水入户三期、四期工程建设,于2018年底前实现优质饮用水入户全覆盖,保障辖区居民健康。

    杜玲强调,要在治水工程中主动融入文化元素,注入文化精髓,提升水利工程的灵气与品味,彰显城市水文化魅力。要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以盐田河流域综合治理为契机,有效提升盐田河水质及水环境景观。要探索在沙头角河、大梅沙河、小梅沙河等建设高品质亲水项目,提升19.5公里海岸线的规划建设水平,努力营造多样性亲水空间,让更多的居民“融入自然、体验自然、回归自然”,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爱护水环境的意识,示范引领全市治水提质工作。

    杜玲还表示,要充分结合“互联网+河长制”行动,利用好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通过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把河湖管理保护意识种在群众心里,让监督河长履职、反映河湖水生态环境问题成为社会公众的自觉行动,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实施‘河长制’、保护水安全事关盐田全局、事关长远发展,是一项惠民工程,也是我们必须担负起的责任。全区上下要咬定目标,齐心协力,扎实苦干,确保圆满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为建设美丽盐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