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图书馆带读者们认识德国浪漫主义传统

发布时间:2017-09-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盐田区图书馆带读者们认识德国浪漫主义传统

深圳新闻网讯 盐田区十三五规划指出,盐田区将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将有效发挥盐田港作为华南远洋主枢纽港的重要作用。“一带一路”涉及到诸多国家及地区,尤其是历史文化悠久的文明古国。本系列活动是由盐田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

2017年9月16日,走读盐田活动在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深圳大学人文学院硕士导师葛欢欢为盐田区的读者们带来一场以“德国的浪漫主义传统”为主题,在娓娓道来的浪漫主义历史发展过程中能拓展知识的哲学艺术讲座。

活动开始,葛欢欢首先简要向读者们介绍了浪漫主义的概念、影响最大的时间段和它在德国的发展历程。浪漫主义的诞生与发展在历史上有着重要影响,然而它并不是源自当时文化发展更繁荣的英国、法国等,而是源自德国。紧接着,葛欢欢就向读者们介绍浪漫主义根源在德国的背景原因、德国浪漫主义先驱的出身背景及其发扬传播浪漫主义的经历等,通过全面介绍浪漫主义在德国的情形来地拓展读者们的浪漫主义知识。为了让读者们更精准地了解浪漫主义的概念和特征,葛欢欢不仅在活动中进行了启蒙运动与浪漫主义的对比,清晰地罗列出一项项两者具有差异的特征,让读者们可以直观地从对比中建立并加深对浪漫主义为何物的理解,她还热情推荐了一些相关书籍如《浪漫主义的根源》、席勒和歌德的诗歌作品,方便有兴趣的读者们在讲座后能继续深入学习。最后,葛欢欢带领着读者们一起探讨了德国浪漫主义的荣耀与丑闻,得出了反思与前进都必不可少的结论。

据悉, 本年度年“山海之旅•走读盐田”活动将精选“一带一路”上十二个拥有厚重文化底蕴的国家,邀请知名学者、旅行作家、国际友人、旅行达人,从该国悠久厚重的文化历史出发,从阅读出发,精选沿线国家文学艺术经典、文化名人进行深度解读和推广,同时依托盐田国际公民资源,帮助盐田居民放眼看世界,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自然、地理、人文特色。本项目将配合现场解读,通过视频、图片、表演、文化体验等方式,进一步丰富走读体验。同时为了进一步推广阅读,将配合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典阅读推介展,让读者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