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首座!深圳地铁8号线海山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发布时间:2017-09-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潘峰)9月28日,深圳地铁8号线8132标首座车站——海山站顺利封顶,盐田人怀揣多年的地铁梦又向前迈进了重要一步。市轨道办主任李福民,盐田区委书记杜玲,区长吴德林,区领导雷卫华、王琨,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建深圳地铁工程指挥部、市区两级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沿线市民代表,业主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和参建单位代表共计100余人共同见证了盐田区首座地铁车站的封顶仪式。

深圳地铁8号线海山站主体结构封顶仪式现场

    上午9点58分,在现场全体人员共同见证下,罐车长长的机械臂对准海山站最后一块顶板开始混凝土浇筑,随后,东端头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这标志着地铁8号线首座车站主体结构顺利实现封顶。自此,地铁8号线建设又向前迈进了重要一步,也成为盐田区首座顺利封顶的地铁车站。

深圳地铁8号线海山站主体结构封顶仪式现场

    “海山站作为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第一个开工点,建设施工过程中,全体建设者克服了地质条件复杂、用地拆迁及交通疏解压力大等困难,经受住了强台风及特大暴雨的考验。”吴德林在封顶仪式的致辞中代表盐田区委、区政府及辖区居民对全体建设者表示祝贺和感谢。他表示,地铁建设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涉及面广、施工难度高,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盐田区委、区政府将继续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全力支持地铁轨道8号线建设,全区各部门将认真履行职责,全力做好轨道建设涉及的各项协调工作,切实为轨道8号线建设提供一切可能的服务,保证工程建设顺利实施。“希望地铁轨道8号线的建设者们坚持以人为本、精益求精,牢固树立安全至上、质量第一的责任意识,精心筹划、科学组织、文明施工,努力把地铁轨道8号线建成人民满意的放心工程,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吴德林表示。

据了解,海山站作为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的重要车站,位于盐田区香径南路与海山路之间的盐田区政府南侧,设计为地下两层单柱双跨闭合框架结构(局部双柱三跨),东西向布置,长217.8米,宽20.2米,有效站台宽度11米,设置出入口4个,建成后可实现24小时过街。

深圳地铁8号线海山站

    据悉,海山站自2015年12月28日开工以来,合理配置资源,克服复杂地质条件,全体建设者战胜高温酷暑,经受住了“海马”和“天鸽”强台风及“7.18”特大暴雨的考验。2016年11月11日,海山站完成了地下连续墙施工,2017年2月26日,转入车站主体结构施工,8月26日,完成基坑土石方开挖,9月9日,为沙(头角站)-海(山站)区间盾构作业提供始发条件,并在封顶仪式当天全面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施工。

深圳地铁8号线海山站

    据介绍,8号线一期工程8132标作为深圳“东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圳和惠州的重要连接线,线路全长12.367公里,途经罗湖区、盐田区,包含6站6区间及莲塘主变电所、盐田站8号线二期工程部分正线、8号线二期盐田站折返线隧道工程部分,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自从进场以来,承建方秉承“让城市更宜居”的愿景,高度重视安全文明施工工作,制定了多项防尘降噪措施,加大对施工车辆管理力度,加装防尘降噪大棚,安装高强喷雾机和自动喷淋系统,切实降低了对施工周边环境的影响。

出席仪式领导视察地铁8号线海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