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打造独具特色的“盐港教育场”

发布时间:2017-09-29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高三(4)班唐潇同学在今年的亚洲青年定向越野锦标赛获得中距离冠军、混合接力冠军、短距离亚军的骄人战绩;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曾获得里约奥运会帆板比赛亚军的盐港学子陈佩娜,在女子RS:X级奥林匹克航线赛中获得金牌;在生源质量乏善可陈的前提下,今年高考又一次创造辉煌……这样的成绩来自于一所普通的职业高中——盐港中学,该校的教育团队深信,办学特色并不是求新求异的结果,而是适应和引领学生个性与天性的结果,通过打造 “普职结合,自主选择”“普高特长化,职高对口化”“因生施教与因师施教相结合”的综合高中办学模式,着眼于立足自身土壤,发现与唤醒学生身上宝贵的特长潜能和创造天赋,盐港中学正步履坚实地朝着打造一所差异化、多元化的优质综合学校的目标迈进。

全运会帆板冠军陈佩娜(左三)回母校与校领导合影
 

王景艺校长给唐潇颁发获奖证书

1

人人都可圆梦

让每一个学生能自信能进步能成功

“教育要创造这样一个机会,让人人有梦想,学校要成为人人圆梦的平台,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优势领域并确立自信,让他们的个性得以张扬,而不是人为设置屏障阻碍学生的发展。借助国家进行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时机,深圳着力推动职业教育多样化建设。我们主动探索普职融通,办综合型高中,为我们的孩子架设一座成长立交桥。”在盐港中学校长王景艺的带领下,盐港中学走出了一条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的综合办学快速发展之路,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践行学校“让每一个学生能自信能进步能成功,让每一个学生成为合格的现代公民”的育人理念。

记者从盐港中学获得的一组数据:近几年盐港中学选择职高学习方向的学生占55%左右,选择普高学习方向的学生占45%左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普职分流教育,很好地解决了培养出口单一性瓶颈制约,深受学生欢迎,获得社会及家长的高度认可与好评,那么,这种良性的自主分流教育的诀窍在哪里?

“高中教育因其具有多层属性和多项功能,必须建立一种富于弹性的满足学生多元选择和合理流动的办学模式或管理机制。”王景艺校长这样诠释自己的教育理念,学生进校时虽然注册职高学籍,但在高中一、二年级同时开设普高课程和职高技能课程,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兴趣特长进行再次选择或更多次选择,决定自己学习的主攻方向是普高高考、职高高考,还是直接就业培训。选择普高学习方向的学生强化技能和实践能力,选择职高学习方向的学生强化普高文化课基础。“我认为这种模式具有一个明显的优势:无论学生做何选择都将是他们人生前进的最优化选择,学校教师尽力引导和帮助学生,在众多可能性中做出发展性选择,使学生的选择更合理,更利于自身优势发挥。”王景艺认为,综合高中必须充分显示出这样的优势:有利于学生找准人生发展的坐标,最大化实现学生潜能的充分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