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背后的故事 “平安盐田”探索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7-10-10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节日期间,大梅沙人满为患,安保工作进一步加强。

▶改革破解难题:

“免费预约入园”缓解大梅沙管理压力

今年5月1日,经过近半年施工改造的大梅沙海滨工作重新“开门迎客”。但与以往不同的是,盐田区开始试行免费预约入园模式,以解决旺季大梅沙人流过于密集、安保反恐压力突出等老大难问题。

管理模式的大胆创新收到了良好的成效。试行以来,大梅沙节假日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公园及周边安保防控工作明显加强,海滨公园日均接待游客同比下降45%,“沙滩老鼠”基本绝迹,治安及刑事案情同比下降50%,大梅沙海滨公园反恐、安保工作得到立竿见影的改善和提升。

这一令人欣喜的变化,只是盐田区创新安全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盐田区紧盯平安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做到以改革破解难题、消除隐患。

“不管多小的社区,随处能看到民警,让我特别放心。”半年来,家住盐田区的孙大爷这一切身感受,来自于“三化一体”警务改革的推进。盐田公安分局聚焦防范和打击两大主业,整合资源、优化勤务、盘活存量,主动把民警“赶”出办公室,向基层扎根,以“大部制、大警种”为导向,构建了“巡逻专职化”“社区网格化”“打击专业化”的全新警务实战体系。

改革实施后,社区治安防范更加到位,维稳反恐、应急处突能力全面提升,“大刑侦”格局基本形成,路面见警率提高3倍以上,今年1-6月110刑事警情、刑事立案、八类案件同比分别下降34.2%、11.9%、33.3%,命案、强奸等恶性案件“零发案”。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构建,从最早的‘守口子’,到‘四点一线一面’,到‘1+28’立体防控体系,再到‘三化一体’警务实战改革,盐田的安全标准和理念持续升级,始终保持了适当的前瞻性。”盐田区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解决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问题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盐田区今年还启动了基层协管队伍管理体制改革。据了解,目前,网格管理事项清单已完成编制,实有事件分拨系统、基层协管队伍管理系统、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开发有序推进,基层协管人员工资标准及考核标准正在调研起草。截至6月份,实有人口信息采集率99.9%,注销率99.6%,准确率100%,问题隐患信息反馈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