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背后的故事 “平安盐田”探索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7-10-10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盐田公安分局开展截查抓捕演练。

▶整治凸显成效:

电信诈骗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达50%

在盐田,一支身穿“蓝马甲”的特殊队伍长期活跃在机关、社区、企业和学校,将电信诈骗的防范宣传普及到全区的每一个角落。被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诈骗,在“警民齐上阵”、“小手牵大手”的反诈骗宣传“风暴”面前,逐渐停下了泛滥的脚步。

自去年9月份组建“蓝马甲”反电诈宣传队以来,盐田区积极应对电信诈骗等网络新型犯罪,今年成功破获一批电信诈骗案件,逮捕29人,110诈骗刑事、治安警情310起,同比下降50%,排名全市第一,市民防范意识显著提升。

近年来,对于各领域凸显的公共安全风险隐患,盐田区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全面开展专项排查整治,保证了平稳有序的社会局面,公共安全指数始终名列前茅。

今年以来,盐田区公安部门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社会治安。上半年共查办黄赌案件11宗,刑事拘留25人,行政拘留102人;逮捕涉黑恶案件违法犯罪嫌疑人31人;逮捕涉盗抢案件违法犯罪嫌疑人46人,2宗入室抢劫案全部告破。

针对公共领域安全隐患,盐田区强力推进“拉网排雷”及安全生产十二大专项整治行动,系统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港口安全、旅游安全、道路交通等领域安全隐患,累计检查单位(场所)78670家次,发现各类隐患27383处,已整改23812处,其中火灾隐患整改率达96.8%,辖区安全生产局势可控,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打防并举强化食药监管,上半年在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环节开展抽检624批次,合格率98%;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324批次,合格率97.8%;开展药品风险监测性抽样24批次,合格率100%,食品药品安全保持良好水平。

为提升公共安全应急能力,盐田区认真完善应急体系,实现精准快速响应。根据区总体应急预案和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十三五”规划,应修编30个专项应急预案,其中有20个已经完成修编并发文,构建了完善的预案体系。建成全市首个区级预警信息系统,实现区、街道第一时间接收包括地震灾害、台风暴雨在内的各类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建成全省首个区级应急培训基地,建立常态化应急演练机制,有效提升应急管理人员实战能力;启动了应急通讯专用信息网络建设,初步实现区、街道突发事件无线应急指挥一体化,大大提升应急反应和指挥调度能力。在全省率先实现了街道一级“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的全覆盖,创建比例位居全省各区县第一、全国前列。

在基层维稳方面,盐田坚持以“四个不发生”为基准,严格执行“每月逢1”报送制度,扎实落实各项稳控措施,把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今年上半年,全区共排查上报矛盾纠纷35宗,调处成功率100%,未发生政治安全事件,未发生非法上访事件,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和大规模暴力犯罪事件,未发生涉众型矛盾纠纷和个人极端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