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现场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7-10-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为进一步加强心理卫生知识的传播、引导公众关爱心理健康、提高广大群众对精神疾病的认识,10日下午在盐田区广富百货广场进行精神卫生日现场宣传活动。此次活动由区精神卫生中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健康教育所、区人民医院(集团)精神科、区人民医院(集团)各社康中心、区医路同行社工服务项目以及田东社区工作站共同组织开展。

盐田区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现场宣传活动

今年的“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主题是“共享健康资源,共建和谐家庭”,号召各级政府、部门及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中,共同关注心理健康、关注精神障碍患者、推动构建和谐社会环境,形成正视心理问题,理解、接纳、关爱心理、精神障碍患者的良好社会氛围。

“路上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程度或轻或重的精神疾病”现代人多少存在一些心理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就像高血压、糖尿病这些慢性病一样,精神疾病不知不觉中越来越常见。

活动现场,播放精神精神卫生纪实宣传片《回家之路》,讲述着精神疾病患者和其家属对抗疾病的过程,现场不少市民驻足观看。观看完后,市民纷纷来到宣传区拿起精神卫生科普资料认真看起来。在广场还有精神专科医生现场义诊,为前来的市民提供免费医疗咨询、免费血压测量。

“精神疾病,并不是我们所认为的单纯的思想病,精神病人也不是总是疯疯癫癫,这个疾病需要专科医生的诊断,需要专业人士的帮助。”现场接受采访的区人民医院(集团)精神科张医生如是说。有研究表明,公众对精神疾病的认识仍有待提高。社会普遍缺乏精神疾病防治知识,更缺乏主动就医的意识。部分居民对精神疾病有病耻感,担心被周围人群歧视而不愿求助专业人员。精神患者及家庭饱受病痛的折磨,社会的歧视让他们的康复之路更添艰难。开展精神健康服务,我们需要更多的力量,更多关注。(通讯员 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