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召开党政主要领导领办政协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

发布时间:2017-10-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盐田区召开党政主要领导领办政协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

随后,各政协委员结合各自擅长的领域,围绕“深化创新驱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跃升”开展专题协商议政,聚焦生命健康、黄金珠宝、港口物流等盐田区主要支柱产业,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创新路径,为盐田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推动盐田特色产业集聚创新

政协委员赵广群从“产业集聚和创新的关系”以及“推动产业集聚创新的措施”这两个方面建言献策。赵广群认为,产业集聚和创新之间是一种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目前,盐田区的港口物流、生态旅游、高新技术、文化等产业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集聚,而人才、资本、知识的汇集,则为创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赵广群建议,盐田区可通过打造产业培育和孵化平台、技术支撑平台、科技金融平台、法律保障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同时制定规划引导行业健康发展,以产业集聚促进创新提速。

深化创新驱动 强化人才保障

政协委员沈峰邦认为,近年来,盐田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各类人才队伍日益壮大,但人才总量不足,学历结构偏低,高层次人才集中在少数企业,吸引高层次人才的载体不足,教育、医疗单位人才流动性高等问题仍然存在。

沈峰邦建议成立猎才小组,在全球选拔盐田急需的高端人才,统计整理在盐田工作或居住的人才信息,建立盐田专家人才库,组建盐田智库。同时,针对高端人才关心的工作待遇、住房优惠政策及子女入学政策等,提出更加具体可行的方案,解除人才的后顾之忧。

规范和引导分享经济 助力经济发展质量跃升

政协委员尹申明指出,目前,中国分享经济形态发展势头迅猛,快速渗透到了出行、住宿、金融、教育、医疗、专业服务、自媒体、物流等方面,而盐田区分享经济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进一步加强引导和规范,以促进其快速健康发展。

针对盐田区产业特点,尹申明对盐田区发展共享经济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针对盐田区产业特点,建议探索发展“共享拖车”或“分享车架”,减少路面空车数量和车架数量,助力缓解停车难和运输效率低等问题。二是从衣、食、住、行、游服务着手,鼓励发展“分享生活”类经济。三是投身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分享数据”类经济。四是开展人力资源共享探究,服务区域经济创新发展。五是实施“大诚信”体系建设,构建良好诚信环境。六是普及分享经济的理念和价值,推进创新成果分享。七是加强规范引导,不断提高“分享经济”发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