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东小学学生应邀参加首届全国青少年自然笔记大赛

发布时间:2017-10-2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10月24日上午,应环保部宣教中心邀请,田东小学学生在华侨城湿地公园参加了2017年“绿色绘就美丽中国——首届全国青少年自然笔记大赛”启动仪式。

田东小学学生应邀参加首届全国青少年自然笔记大赛

同学们首先来到深圳市首个自然学校——华侨城湿地公园,被处处鸟声啾啾,水色天光交相辉映的美景深深吸引住了。“自然笔记记录什么呢?比如身边的这棵树你们发现它有什么特别吗?”环保志愿者的提问让同学们意识到,这堂课跟平时上的自然科学课不同。“请仔细观察,这棵树的叶子的排列,很有特点。”话音刚落,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张大眼睛,仔细寻找。“树叶的每个叶柄都有五片叶子。”“最下面的叶子最大。”……在仔细观察中,同学们逐渐找到了大自然的奥秘。随后,在环保志愿者的指导下,同学们或蹲或站,用彩色铅笔在记录本上“沙沙”地画起来。绿色的树叶、褐色的小小果实、棕色的枝干……不一会儿便跃然纸上。同学们还在画旁边写上了自己的感受。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从来没有想过一棵树,一片树叶都有这么多的奥秘。今天真是学到很多知识,懂了了保护大自然的重要性。”

田东小学学生应邀参加首届全国青少年自然笔记大赛

据悉,生态文明教育,已经成为田东小学的办学亮点之一。学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生态文明教育,并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3年,校本环保教材《垃圾分类知识扑克牌》荣获深圳市青少年创新大赛二等奖;2014年,田东学子荣获深圳市中小学生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总决赛亚军;2015年,宋珊珊薛雅珲同学在《如何帮助人们快速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环保科技实践活动中,荣获广东省未来杯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2015年,学校获评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学校;2016年,曾尚锋老师和学生林建霖一起被评为盐田区环保达人;2016年,曾尚锋老师获评全国环境教育突出贡献人物奖;2017年,学校顺利创建国际生态学校。近期,学校环保小博士科技社团,又被评为深圳市优秀社团。(通讯员 罗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