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沙:养眼胜地也能大饱口福

发布时间:2017-10-27来源:深圳都市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谁说旅行不能大饱口福?在深圳著名的黄金海岸望山眺海、踏沙逐浪,大小梅沙每年吸引了两千万游客前来大饱眼福。吃好是玩好的重要前提,因此,梅沙街道强抓食品安全,保障辖区居民及游客们“舌尖上的安全”。据了解,今年以来,梅沙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深圳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攻坚年”工作要求,以创建“特色食品安全示范街道”为抓手,积极探索辖区食品安全治理新模式,通过多种措施达到示范引领,整体提升的效果,初步形成了辖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格局。

安全检测率先全覆盖 食安“社区管家”成标配

一饭膏粱,维系万家;柴米油盐,关系民生。今年5月,为全面提升梅沙街道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梅沙街道研究制定了《梅沙街道创建特色食品安全示范街道工作方案》,明确了街道食品安全的创建目标。首先,全街道食品安全状况持续稳定在较高水平,尤其是粮食及粮食制品、食用油、蔬菜、水果、肉及肉制品、蛋、水产品、乳制品、保健食品等主要食品和专供婴幼儿及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安全状况、校园及周边的食品安全状况稳定在较高水平。

盐田区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暨梅沙街道创建特色食品安全街道启动仪式。

其次,要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保障监管所需的人、财、物投入,建立食品安全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监管执法实现全覆盖,有效整治食品安全问题;食品行业依法诚信经营,产业健康发展;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基本形成。最后,要实现群众及社会各界对街道及相关部门食品安全工作措施认可度高,对食品安全现状满意度高。

如何有力推进创建工作,建成特色食品安全示范街道?在完善组织管理体系方面,梅沙街道将配齐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原则上每个社区配备至少1名以上的食品安全协管人员,且上岗前要全部经过专业培训,专业人员的数量不少于监管队伍的60%。执法车辆、应急处置、通信交通等执法装备、设施按标准化要求配备;在强化监督执法方面,梅沙街道联合区相关部门在梅沙新增建设了专业的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新增配备了3名专业检测人员,检测实验室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并出资购买了1辆流动食品安全检测车和2辆执法电瓶车,通过定点和不定点检测的软硬件配置,在全市率先实现食品安全检测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