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乐业县开展扶贫协作交流 2016年减少贫困人口5674人

发布时间:2017-11-0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盐田区与乐业县召开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陈蓉)11月6日下午,广西省百色市乐业县委书记方志高一行到盐田区开展扶贫协作交流工作,双方就结对帮扶工作开展座谈交流。盐田区委书记杜玲,区领导梁景海、武威、时卫干、王琨、温振鹏等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乐业县委书记方志高介绍了乐业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各项工作相关情况。盐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时卫干介绍了盐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协作工作情况。据了解,根据深圳扶贫协作工作部署,2016年至2020年,盐田区与乐业县结成扶贫协作帮扶对子。2016年11月,区委书记杜玲带队在全市各区中率先赴广西乐业县开展扶贫协作工作。在扶贫协作进程中,盐田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全力支持乐业县各项事业发展,促进两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努力打造成区域协调发展的典范和样板。2016年,乐业县社会经济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其中7个贫困村摘帽,减少贫困人口5674人,圆满完成了阶段性的脱贫攻坚任务,打赢了“十三五”脱贫攻坚开局之战。

盐田区召开“盐田区——乐业县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

在对口劳务合作方面,盐田区深入开展农民工职业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提高贫困户就业能力。截至目前,盐田区在摩托车维修、电焊、手绣制作和砌筑等方面共培训贫困劳动人员200人次。同时,两地还建立和完善劳务输出对接机制,取得“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解困一家”的成效。

在产业帮扶方面,盐田区立足两地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探索两地在传统农牧业转型升级、特色种植业、旅游文化等多领域共同发展的新路径。据悉,盐田区——乐业县1800亩猕猴桃种植项目推进顺利,1500亩已种上猕猴桃,预计2019年可产果,该项目可直接受益贫困人口920余人,并带动18个贫困村集体参与投资入股。此外,盐乐友谊楼以盐田出资、乐业以土地入股的合作方式进行筹建,目前该项目设计方案已提交,场地选址和用地征收正在推进;10万亩刺梨种植和龙坪古村落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