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桔灯童读中华第八期活动在林园小学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2017年11月9日,由盐田区委宣传部(文体局)、盐田区教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小桔灯童读中华”第八期活动在盐田区林园小学举行。本期活动邀请深圳大学教授、中华孔子学会理事问永宁,让五年级的学生们了解如何成为一个知经典、悉典故的人。

小桔灯童读中华第八期活动在林园小学举办
 

中国传统历史文化悠远流长,而学习文史知识,对青年儿童扩大视野、丰富知识、提升涵养、修炼气质有着重要的作用。活动中,问永宁从知经典、明制度、悉典故、读古诗等几个角度切入,讲述了解历史故事与诵读古诗的好处:唐太宗有言“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可见我们学习历史,既可以略窥人性,又可以从历史兴亡、胜王败寇的故事中吸取生活教训;明制度,可以加深对社会现实的了解,引导学生在学习与分析讨论中加强独立思考的能力。

悉典故,有助于学生在阅读古诗文时凭借辨识用典的内容,更快地发现诗歌的内涵、理解诗人作诗的用意。问永宁告诉学生们,经典古诗文实际上包含了很多意味深长、令人回味无穷的东西,积累越多的文史知识,就越能理解古诗文中更深层的内容,而这个过程,是很有趣的。

阅读中华传统经典文学,不但可以给孩子们童稚的心灵留下深刻的印象,还能在感受诗人爱国情怀、宽大胸怀的同时,让他们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