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图书馆举办“小桔灯童读中华”第七期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  2017年10月31日,由盐田区委宣传部(文体局)、盐田区教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小桔灯童读中华”第七期活动在盐田区田东小学举行。本期活动邀请深圳市小学语文学科中心组成员,深圳市优秀教师周紫涵从经典阅读出发,分享有关少年儿童如何修炼个人精神气质的思考与经验。

区图书馆举办“小桔灯童读中华”第七期活动

周紫涵表示,精神是人一种内在的状态,气质是人的内在人格魅力,两者对一个人的形象、性格都有或多或少的影响,而修炼的最佳途径,便是经典阅读。为了加强学生们的理解,周紫涵从传统文化故事、经典古诗文、传统节日等几个方面进行讲解,例如古诗文有山水田园诗、豪迈诗、婉约诗等多种类型,不同类型的诗会展现出不同的品格风貌,读时需要细品。诗人也是如此,周紫涵领着学生们一边品读古诗,一边学习如何从诗歌中感受诗人的精神品质。此外,她还与学生共读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传统故事,引导着学生从故事中提炼和归纳古人身上的优良品质,既锻炼了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也锻炼了他们的归纳表达能力。

阅读传统启蒙读物,可以给童稚的心灵撒下仁义诚敬孝的种子,而吟诵经典古诗文,感受古人勤劳质朴、正值善良的优良品质,体验诗人爱国爱民、勇于献身的烈士精神,则可以让懵懂的新芽汲取营养茁壮成长,当嫩芽初长成,受益终身的精神气质也就初步养成了。因此,少年儿童应该尽早开始培养自己的精神气质,越早养成阅读经典的习惯,也就越早受益,而且一旦受益,便是终身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