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

协和医院专家来盐授课 推动缓和医疗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7-11-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日前,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邀请北京协和医院专家宁晓红教授来开展“老年医学与缓和医疗”专题讲座,该院副院长施培瑶主持活动,各科室、社康中心共计120多名医务人员参加。

据介绍,老年医学与缓和医疗在我国的发展还很不充分,供给和需求之间极不平衡,很多临床医生对此也缺乏足够认识,与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差距很大。对于走向深度老龄化的中国,开展缓和医疗不仅是医疗体系发展所需,更是重中之重,为此,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积极行动,主动查找差距,寻求解决之道,组队前往北京参观学习协和医院的成功经验,推动盐田辖区老年医学与缓和医疗的建设发展,并特邀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肿瘤内科专家、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缓和医疗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宁晓红教授来盐授课 。

讲座中,宁晓红教授系统讲解了老年病学科、缓和医疗的起源、国内外发展状况,并从更高角度、更广视野对中国缓和医疗进行了多维度的解析与思考,展望了中国缓和医疗的发展动向和趋势。同时,还用多段温暖动人的视频资料,来直观展现缓和医疗的人文关怀优势,通过对疼痛以及其它躯体、心理、灵性等问题的早期发现、准确评估和有效防治来减轻患者痛苦,帮助患者及其亲属更好地应付威胁生命的疾病,改善生活质量。宁教授表示,缓和医疗又是一门综合性临床医学,需要跨学科的团队对患者及亲属提供疗护。近年来,缓和医疗病床快速设立、临床实践逐步展开、学科探讨走向深入、政策试点稳步推进,都标志着中国缓和医疗事业正在摸索自己的成长之路,未来,中国特色的缓和医疗势必将构建一套适应自身制度、文化、社会与经济需求的发展模式。

施培瑶表示,深圳作为拥有两千多万人口的特大城市,更要积极向协和医院学习,推动老年医学与缓和医疗的发展,让“活着有生命质量,离世有生命尊严”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通讯员 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