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领导乔家华调研盐田工会工作 强调构建职工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17-11-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市领导调研盐田区工会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盐田区总工会主要负责人就辖区工会组织基本情况及2018年工作计划作了简要汇报。据悉,盐田区全区有总工会1个,街道总工会4个(沙头角、海山、盐田、梅沙)、中英街管理局工会1个,社区工联会19个,行业工联会3个,现有企业工会组织2072个,其中单独建会基层工会316个,覆盖企业1756家,建会率达96.7%;工会会员58338名,入会率达到98.4%。

2017年,盐田区总工会坚持以“服务职工、维权维稳”为主线,全面完成各项年度目标。“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区总工会认真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引导全区工会系统和广大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该负责人表示,2018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总工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为目标,以全面推动盐田工会改革创新为契机,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独特优势,全面履行工会主责主业,努力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以新时代的新作为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业绩。

市领导调研盐田区工会工作座谈会
 

“工会是一支非常重要的社会力量,在社会维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诸多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杜玲在会上指出,工会要实实在在将十九大报告“学懂弄通做实”,要有所作为,不折不扣完成改革各项工作。要不断提升,见成效、出成绩、树品牌,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探索出一条具有盐田特色的新路子。要以盐田建区20周年为契机,结合自身功能定位,谋划好下一阶段发展,让辖区居民共享盐田改革发展各项成果。

乔家华对盐田区工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乔家华指出,盐田区工会工作有特色,尤其是港运工联会和周大福工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创造了很多值得学习借鉴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工会不但要帮扶困难职工,还要帮扶所有职工,通过努力,做实叫响‘有困难找工会’。”对于下一步工作,乔家华表示,工会要构建普惠制、全方位、全覆盖的职工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把党和政府对职工的关怀落到实处。要采取有效手段,找准工会定位,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处理突发事件时,工会要充当“第一执行人”的角色,发挥桥梁作用,及时反映职工诉求,反馈政府意见,协调解决好职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