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栏拆除后 路人乱穿行

发布时间:2017-11-21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为提升城市品质,深圳市加大了交通护栏提升工程,打造交通护栏立体景观,既可维护交通秩序、保障交通安全,又可很好地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吸附粉尘、净化空气,美化城市景观,改善人居生态环境。但部分地段交通护栏立体绿化景观设计不规范,不统一,加上缺乏有效监督和维护,个别地段交通护栏立体绿化景观出现“伤疤”,影响城市整体形象。

行人横穿马路。
 

近日,多位市民反映,深盐路中间绿化带的隔离栏被拆除后,行人横穿马路更肆无忌惮了,尤其是沙头角综合保税区段,道路中间的绿化带被踩出一条条小泥路,行人横穿马路的现象严重。记者现场看到,深盐路综合保税区段的公路隔离绿化带,高大的绿化树和低矮的灌木丛一起组成一道屏障,不仅起到很好的隔离作用,也是公路一道美丽的绿化景观。绿化带上有美丽异木棉、小叶榄仁等景观树木,下面则有簕杜鹃等低矮灌木,底部还有绿草,绿化景观层次分明。然而,就在低矮的灌木丛中,出现了一条条被踩得硬实的黄色小泥路,小泥路上的植被已被踩得荡然无存,成了行人图便利的一条捷径。记者粗略数了数,综保区附近的绿化带上,被人踩出十来条小路。拖行李的、送外卖的,各色人群通过绿化带上的缺口穿行到马路对面。“上下班高峰期,情况更严重。这段路来往的车辆车速都比较快,如果避让不及非常容易造成交通事故。”附近的居民反映道,几十米开外就有沙保粤豪天桥,但多数人把它当成一道摆设。记者走访深盐路发现,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海港大厦公交站附近。

记者发现,除了道路中间的绿化带没有隔离栏,道路两边的绿化带同样没有护栏,将近一米宽的绿化带成了天然的隔离屏障,但仍有人钻绿化的空隙直接走下马路。此外,记者观察到,深盐路整体的绿化景观设计不统一,人行道边上的绿化带上,使用的灌木品种有好几种,加上缺乏维护,部分绿化带稀疏泥土裸露,有的则长草。海滨制药旁边的一段绿化带,重新进行了修整,另外种上了开花灌木,与周边的绿化带“格格不入”。深盐路中间的绿化景观,也有同样情况,高大的绿树品种至少有六七种,灌木丛参差不齐,看起来十分杂乱,一些脆弱的植被也容易受到破坏和踩踏。

“海山路的绿化就做得不错,中间的绿化是一排整齐的美丽异木棉,不仅规范,到了花季,还是一条漂亮的景观带,赏心悦目,深盐路作为盐田区的主干道,在绿化景观上更应该下功夫,突出城市品位、彰显区域特色,使功能性与审美性相统一,造型、色彩与整体环境相一致,打造道路绿化品牌。”居民建议,根据各路段不同的功能定位,对照主要产业业态、建筑风格、道路设施、园林绿化、景观照明灯构景要素,逐路逐片做环境景观设计方案,通过对道路两侧立体局部清洗、粉刷、遮挡空调、线缆整理、招牌整治等方式实施全面立体综合性整治,使其尽可能与街景风貌相协调,保证道路景观的统一性与连续性,形成多层次、立体绿化景观,增强整条道路金光的整体性和序列感,形成整体和谐的城市环境。此外,尽可能种植减少修剪和无需修剪的专用驯化立体植物,加强巡查监督,及时对枯黄、缺株、死株、脱落的绿化植物进行补植更换,保证绿化植物的美观度布局。(实习记者 许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