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海事部门亮出组合拳 加快集装箱进出口

发布时间:2017-12-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潘峰 通讯员 朱亮武)近日,记者从深圳海事部门获悉,盐田海事局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打出组合拳,多举措扎实落实推进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通关时间专项治理行动,受到企业称赞。

深入推进政务服务“绿色通道”

绿色通道是对符合条件的申办事项,以优先办理、缩短办结期限的方式为行政相对人服务。符合条件的行政相对人在申请绿色服务通道服务时,可直接到“绿色通道”窗口。在集装箱进出口方面,该局提供“绿色通道”办理服务行政许可项目包括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审批、船舶载运危险货物进出港口审批、船舶载运污染危害性货物进出港口审批等。“绿色通道”服务有效提高了集装箱船舶进出口审批工作效率,缩短了集装箱滞港时间。

积极开展行政审批并联办理

并联办理是指对同一申请人提出的两个及以上的政务事务,其中的一项或者几项为其余部分的前置事项,改变按序逐项受理、逐项审批模式,实施同时受理、同步审查的政务办理机制。在集装箱船舶通关相关手续审批方面,同一申请人提交船舶在港停泊时间不足24小时可同时申请进出口岸审批可开展并联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包括船舶进出口岸申请、船舶载运危险货物进出港口审批、船舶载运污染危害性货物进出港口审批、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手续、国际航行船舶出口岸审批行政许可项目。2017年以来,该局开展对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等各类行政审批并联办理业务6650余单,为船舶通关节约了大量时间。

创新开展政务办理预约服务

预约服务是指根据行政相对人提出的预约申请提供海事政务办理,以满足其特定需求的服务措施。该局对三种情形的政务服务提供预约服务:一是因业务量大,需申请开设专项窗口办理政务事项的;二是行政相对人申请非政务办理点办理政务事项的;三是特殊情况下,行政相对人申请非政务办理时间办理政务事项的。通过预约办理服务,该局为行政相对人提供365天、24小时随到随办的通关服务。自2016年1月份开展海事政务办理预约服务以来,该局共收到并跟踪完成船舶进出口岸查验预约申请7200余单,极大的便利了辖区相关集装箱运输港航企业。

完善优化集装箱查验和重量验证(VGM)工作流程

开发并运用“集装箱船舶载运危险货物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和“VGM查验系统”,制定出一整套符合海事监管实际和方便行政相对人的工作流程,减少查验中间环节,精准执法,提高执法效率,与各口岸部门开展“三互”合作,避免重复查验,便利集装箱运输。

积极落实集装箱规费及查验等各项费用减免政策

在船舶港务费征收方面,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自2015年10月1日起停征船舶港务费,盐田辖区每年为港航企业和相关船舶减免该项费用达2.3亿元;在集装箱开箱查验和重量验证(VGM)方面,对产生的吊柜、拖车运输、开箱以及过磅等费用,由之前的货主支付转为由政府专项资金支付。集装箱开箱查验方面,对于无问题箱,自2016年5月至今共为货主节省费用29.9万元。集装箱重量验证(VGM)方面,自2016年8月开始实施以来至今,共为货主节省费用21.8万元。海事规费及查验费用等一系列减免举措,进一步降低了集装箱进出口成本,实实在在节省了货主的费用成本,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