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开展城中村地下中压燃气管道泄漏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7-12-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蓉)为消除盐田区城中村存在的消防、管线、食品、燃气等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辖区城中村环境品质,2017年12月26日下午,2017年盐田区城中村地下中压燃气管道泄漏事故应急演练在海山街道梧桐社区暗径新村举行。盐田区副区长周敏参加演练并担任总指挥。

盐田组织开展城中村地下中压燃气管道泄漏事故应急演练

盐田组织开展城中村地下中压燃气管道泄漏事故应急演练

据悉,区委宣传部、区应急办、区住建局、区环水局、区卫计局、区安监局、海山街道办、盐田公安分局、盐田交警大队、盐田公安消防大队、梧桐社区工作站、盐田供电局、区人民医院、深圳市燃气集团等单位和部门参与了本次演练。深圳市住建局燃气处副处长周新忠、各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区内各燃气企业负责人、周边居民代表等约120余人前来观摩。

盐田组织开展城中村地下中压燃气管道泄漏事故应急演练

盐田组织开展城中村地下中压燃气管道泄漏事故应急演练
 

演练模拟了第三方施工单位3名施工人员在盐田区暗径新村开挖地下自来水管道时,不慎挖到一处地下中压天然气管道并导致燃气泄漏,1名施工人员窒息倒地,泄漏天然气迅速在暗径新村扩散,随时可能因遇明火或火星而发生燃爆,危及暗径新村及旁边居民区的安全,并可能导致附近道路出现交通阻塞,应急抢险逐步升级。

接到报警后,区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区应急办、住建、环水、安监、公安、消防、交警、医疗等部门迅速赶赴现场,疏散周边群众、抢救受伤人员、对发生泄漏管道及周边环境进行冷却、稀释、堵漏等抢险措施。在区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各参演单位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协同作战,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人员得到及时救助,险情得到有效控制,事故隐患被消除。

演练结束后,专家组组长、市住建局燃气处领导、副区长周敏进行点评,对演练中暴露的问题作了有针对性分析,要求主管部门和燃气企业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健全应急处置机制,不断提高应急管理水平。

盐田组织开展城中村地下中压燃气管道泄漏事故应急演练
盐田组织开展城中村地下中压燃气管道泄漏事故应急演练
 

周敏表示,燃气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责任意识,切实加强燃气安全监督管理。同时各相关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居民安全用气知识。

据了解,近年来,全市上下积极推进老旧住宅区、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普及工作。据统计,从2012年盐田区老旧城区燃气入户完善工程一期开始至今,共有124个老旧住宅区(城中村)被列入管道燃气入户改造,补贴政策惠及13466户辖区居民,最终完成改造115个老旧住宅区(城中村),缴费安装户数达9191户。

据介绍,盐田区将大力开展城中村燃气安全整治,按照“政府主导、居民自愿、企业配合”原则,对符合条件的城中村实施管道天然气改造,提高管道天然气使用率,从源头上减少燃气安全事故发生;对即将实施城市更新或不能满足管道天然气建设条件、不能实施管道天然气改造的城中村,加大燃气安全宣传及检查力度,普及用气安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