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城市管理重点任务结硕果 美丽盐田彰显山海花城魅力

发布时间:2017-12-27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厕所“搞革命” 街区换新颜

最干净城区向市容环境综合考核“六连冠”冲刺

盐田区创建“厕所革命”先行区的行动已经静悄悄地实施了接近一年,交出了一份令人欣喜的成绩单:截至目前,盐田区鹏湾公厕、小梅沙公厕2座标杆公厕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26座公厕完成改造,3座艺术化公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其他“厕所革命”改造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升级改造施工中,三年的行动计划将在一年内全部完成。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1月,深圳市第三季度的公共厕所环境卫生指数考核结果公布,盐田区位居全市第一名。

在这场“革命”中,盐田汽车站公厕在重新装修后大变脸,成为“颜值爆表”的公厕。盐田汽车站停车场管理部李部长告诉记者,汽车站的“公厕革命”不仅对公厕的外墙、地面进行了全新装修,还加装了“音姬”系统。在居民使用厕所的时候,“音姬”系统就会为居民播放音乐,营造放松的环境。此外,公厕还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专用区域,并安装了求助系统。只要居民按下按钮,汽车站的工作人员就会上前提供帮助。

今年是深圳市的“城市质量提升年”,盐田区全力实现市容环境综合考核“六连冠”、打造“全市最干净城区”的目标。今年前三个季度,盐田区取得市容环境综合考核第一名,环卫指数测评在全市74个街道中包揽前三名。这些成绩背后,离不开盐田区委区政府和辖区居民的共同努力。据了解,在日常监督管理中,盐田区城管局以环境综合考核为抓手,加强了市政清扫质量监督,坚持开展“清洁深圳月”行动,完善环卫设施,清除卫生死角。各科室、各事业单位按照业务分工每天安排力量到一线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分送相关单位处理。临近年关,盐田区城管局携手全区居民,朝着打造“全市最干净城区”的目标,吹响市容环境综合考核“六连冠”最后冲刺的号角。

智能化设备社区全覆盖 垃圾处理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优良的生态环境一直是盐田引以为傲的金字招牌。自建区以来,历届区委区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把“生态优先”的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努力做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

近日,记者走访了辖区多个小区,发现了外观精美、分类科学、智能化的垃圾分类设备。这台设备最前端是一个称重台和二维码扫描区域,顶端还装有摄像头。不时有小区居民提着一袋袋垃圾出来,放在称重台上,扫描用户卡上的二维码,机器实现自动称重,最后投放垃圾。就在几天前,记者跟随深圳市人大代表到垃圾减量分类科普教育基地时了解到,盐田区已开展智能化垃圾减量分类小区(城中村)共228个,全区智能化分类收集覆盖率达100%,生活垃圾减量分类达标小区创建率达100%。盐田区城管局局长陈文盛告诉记者,现阶段,更加精细化的垃圾“九分类”管理模式也已经向各小区推广,目前基本做到全覆盖。

与此同时,盐田区还采取多种方式,引导激励物业小区、市民支持垃圾分类工作。今年,盐田区每周六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同时,为了鼓励更多市民养成低碳环保的行为习惯,盐田还创造性地将垃圾减量分类纳入“碳币”体系中,对参与垃圾分类的市民采取“积分+碳币”的双层激励模式。目前,智能化垃圾分类投放后台已和盐田区碳币平台实现数据上的无缝对接,市民每分类投放一次垃圾,便可同时获得若干积分和碳币。其中,累积的积分可按月兑换洗洁精、洗手液等日常生活用品,碳币可兑换成手机流量、景区打折券及购书券等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