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全面推行“河长制” 持续提升盐田水环境质量

发布时间:2017-12-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潘峰)日前,市河长办组织验收盐田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验收组通过实地查验后,认为盐田区河长制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满足验收要求。记者获悉,盐田区是全市唯一一个没有黑臭水体的行政区(新区),18条河流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及以上标准。

资料图:盐田河两岸景致

每天傍晚,行走在盐田河边,可看到三五成群的学生在栈道上玩耍,附近的居民们在亭子里休息……这些景象,是盐田区全面推行“河长制”,辖区水环境质量提升的一个缩影。

据悉,盐田区于今年7月制定印发了《盐田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提出了推行“河长制”的工作目标,明确了17项具体工作任务。根据方案,盐田区共有18条河道,每一条河均设立区和街道两级河长。区委书记杜玲担任辖区总河长,同时担任盐田河河长;区长吴德林担任辖区副总河长,同时担任沙头角河河长。

健全河长制配套制度 加强督导检查

为更好地推行“河长制”工作,盐田区印发了河长会议、河长巡查、督察督办、考核问责、激励、信息共享、信息报送、验收等七项省、市要求的“河长制”配套制度,各街道(中英街管理局)印发河长会议、河长巡查、督察督办等三项省、市要求的“河长制”配套制度。

此外,盐田区采用现场抽查和资料查验的方式,对街道、社区河长制工作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督查结果显示,盐田区积极贯彻落实河长制相关制度规定,到目前为止,区级河长累计巡查河道47次,各街道、社区(中英街管理局)级河长累计巡查河道51次。

齐抓共管 治河护河成效显著

只有掌握基础数据,才能更有利地推动“河长制”工作开展。今年,盐田区委托专业单位对辖区18条河道特性数据进行复核,形成全区河道“一张图”“一个特性表”“一本责任人台账”,为各级河长履行河长职责奠定基础。结合“利剑行动”,盐田区通过排查、清理整顿流域内污染源,最大程度削减“小散乱污”企业、小区污染对河流水质污染,从源头上防治水污染。更为重要的是,盐田区全面推进源头治污,按照“应分尽分,不能分则截”的思路,逐步推进对辖区应达标排水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对经充分调查不具备分流条件的小区实施截污,实现污水源头的全收集。

此外,盐田区还通过推进河长制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智慧环水建设,结合“河务通”平台,建立实时、开放、高效的河长管理系统,实现日常巡查、问题督办、情况通报、责任落实等工作的智慧化管理。此外,盐田区委托专业单位专题研究生态治水,提出保障河道生态基流、重建河岸带植物群落,开展亲水平台、河滨公园、休闲步道及河道蓄水设施研究,积极谋划“水生态、水文化”治水提质3.0升级版。

通过多方齐抓共管,盐田区治河护河成效显著。据悉,盐田区是全市唯一一个没有黑臭水体的行政区(新区);18条河流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及以上标准,在全市主要河流中保持最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