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安委办强化零散作业施工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2018-05-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邓雪婷)5月4日16时19分许,龙岗区平湖街道的华南城1号交易广场屋面及雨棚钢结构防腐工程发生一起脚手架坍塌事故,造成16人受伤送医院治疗,所幸伤者生命体征正常。事故工程的建设单位是华南国际工业原料城(深圳)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河南省立夏防水防腐工程有限公司,该工程在属地社区工作站办理了零星工程和小散工程登记备案,未按规定办理施工许可手续。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故发生后,盐田区立即部署辖区整治工作。自5月6日起,街道、社区网格人员“拉网式”排查辖区施工建设等领域涉脚手架项目。区监管部门将根据街道及社区上报的情况,对辖区所有脚手架项目开展建筑施工防坍塌专项整治。与此同时,为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区安委办下发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加强行业监管力度,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属地管理”的原则主动履责,互相配合,合力抓好零散作业和小散工程施工活动安全监管工作。

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做好零散作业和小散工程登记备案工作,并严格执行。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从源头把关,对施工事前方案设计、事中现场安全管控和技术交底、职业人员安全教育等各个环节进行监管,遏制因设计方案缺陷、施工作业随意、人员安全意识差而造成事故发生。

通知还要求,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对零散作业和小散工程安全巡查和安全管理宣传。网格员、安格员以及其他专业巡查队伍要加大对零散作业和小散工程的巡查力度,加强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宣传,督促施工责任主体和作业人员提高安全意识,规范作业行为,形成“齐抓共管、共同防范事故”的监管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