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启动全民应急能力提升三年行动 居民自救互救技能

发布时间:2018-05-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为了进一步提升全民应急能力,加强全民应急能力体系建设,全面强化应急宣教培训,努力营造人人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社会氛围,5月17日,盐田区在壹海城下沉广场举行全民应急能力三年提升行动启动仪式。副区长罗毅出席了启动仪式。


盐田区举行全民应急能力三年提升行动启动仪式

“为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盐田区政府、区应急委计划从2018年起,用3年时间开展全民应急能力三年提升行动。”罗毅指出,今后三年,盐田区将把防灾减灾应急科普宣教纳入国民教育计划,加强科普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推进防灾减灾应急知识和技能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通过深入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安全社区、地震安全社区,定期开展社区防灾减灾应急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居民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和逃生避险演练,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不断提升公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


副区长罗毅参观现场宣教活动展区

罗毅表示,希望各街道、各部门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创新应急科普宣教培训工作思路,利用多种途径和手段,普及防灾减灾应急知识技能,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确保宣传教育取得实效,不断推动应急管理由救灾响应型向防灾准备型转变,努力提升城区公共安全水平,为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做出更大贡献。

在田心小学学生《地震安全歌》的歌声中,罗毅和参会人员一同吹响“集结哨”,宣布盐田区全民应急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结束后,2018年盐田区首期“居民应急能力提升”宣导活动拉开序幕。记者了解到,根据盐田区居民应急能力三年提升行动的总体部署,今年盐田区将陆续开展10场应急知识宣讲活动,以弘扬“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为居民传递自救、互救知识。


居民积极参与活动

活动现场,主办方准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教和体验环节,如异物卡喉的处置、心肺复苏术、止血包扎等医疗急救知识的现场教学和实际操作,让居民掌握应急救护实操技能。消防战士现场展示各类消防器材装备,介绍使用方法,让居民近距离了解灭火救援的全过程。同时,现场还有灾害飞行棋闯关游戏、备灾知识普及等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应急知识问答有奖活动,让居民在参与游戏的同时,学习掌握公共安全知识。


居民积极参与活动

活动吸引了不少居民积极参与,现场学习心肺复苏操作的王女士表示:“工作人员教得很认真,我们学得有板有眼,日常防范与自救学习必不可少,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叶先生告诉记者:“通过此次活动,我掌握了不少生活必备应急常识,在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中,这些知识不仅可以自救,还能帮助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