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在盐田区正式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8-05-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胡晓烨)5月18日上午,盐田区举行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全国首个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在盐田区正式成立,同时也是盐田区在深化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又一重要改革成果。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司长聂生奎、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谢树兴、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李卓、盐田区委书记杜玲、盐田区副区长罗毅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国家特殊工时管理改革深圳试点暨盐田区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供给改革工作会议

盐田区90%以上劳资纠纷通过调解方式妥善化解

据悉,2015年,盐田区率先在全省掀开了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3年来,盐田区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提升辖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在全国率先提出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率先制定和谐劳动关系评价指标体系;试点推行小额简易仲裁庭等劳动仲裁新模式,创新推动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供给改革;成立全国首家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协会和全国首家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逐步摸索出了一条具有盐田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改革的创新之路,被誉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盐田标杆”和“盐田样本”。

座谈会上,深圳市人社局、盐田区人力局和盐田区政府相关领导分别汇报了国家特殊工时管理改革深圳试点、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供给改革等工作情况。据介绍,通过三年的创建工作,目前盐田区形成了“城区+街道+企业+社区”的四级联创共建工作格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主体框架已经基本形成,劳动关系现代化治理体系初具雏形,劳动关系治理能力和辖区劳动用工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各项指标持续向好。据统计,2015年、2016年、2017年盐田区的劳资纠纷总量连创历史新低,90%以上劳资纠纷通过调解方式得到妥善化解,群体性劳资纠纷100%就地处置在盐田。



盐田区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揭牌仪式

盐田区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正式揭牌

座谈会后,盐田区举行了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揭牌仪式,作为全国首个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该中心将为推进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供给改革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撑,同时也是盐田区在深化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又一重要改革成果。盐田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盐田区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将整合就业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人才引进、职业培训、劳动关系协调等公共服务资源,丰富供给内容,创新供给方式,更好地服务新经济、新业态,更好地满足企业和职工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新需求,从建立公共服务产品开发机制、提供“拳头”服务产品、建立公共服务社会化供给机制、打造信息化平台、建立服务质量管控体系、开展理论和实证研究等方面推进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供给改革。

据悉,为积极探索推动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建设,盐田区还起草了《盐田区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供给改革实施方案》,记者了解到,接下来,盐田区将结合该方案,重点围绕打造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产品、建立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产品的开发机制、建立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平台和供应链、努力探索形成新时代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供给理论的创新成果四个方面推进改革工作,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为深化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海滨城区做出积极贡献。

杜玲对部、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长期以来对盐田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她表示,盐田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始终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实现辖区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将其作为提升城区综合竞争力和建设美好城区的重要内容和有效手段,经过一系列有益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逐步摸索出了一条具有盐田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改革创新之路。

杜玲指出,盐田区将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将改革试点工作与深化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动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供给改革相结合,在建立岗位清单动态管理制度、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建立指导服务机制等方面先行先试,全力探索建立新时代更加契合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职工需求的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供给体系,有效激发人力资源活力,优化就业和营商环境,圆满完成改革试点任务,为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经验,努力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最前列。

李卓指出,新时代改革特殊工时管理方式,对于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创新审批监管方式、提升政府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地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在下一步的改革试点中,市人社局将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促各区人力资源部门遵循依法合规、积极稳妥、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原则,先在盐田、坪山两个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再从试验区到全市层面逐步推开,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同时,李卓表示,市人社局也将全力支持盐田在劳动关系工作领域进行改革创新,协调指导盐田积极做好部省共建的谋划和落实工作,加快形成更多更好的制度成果和理论创新成果。

“综合试验区承载着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先行探路者的历史使命,其现实和政治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谢树兴表示,盐田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紧扣产业特色发展,着眼劳动关系的系统构建和源头治理,创造性地提出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的概念、成立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并将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供给改革纳入区委区政府重点改革项目,充分说明盐田区有责任、有担当,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勇于创新敢于变革,这是从传统的管理思维到服务思维、从问题导向到需求导向的一种转变,是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也是下阶段深化推进的重要内容。谢树兴指出,盐田区要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将综合试验区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不断为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创造出更多更鲜活的经验。

聂生奎对盐田区劳动关系改革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聂生奎指出,劳动关系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论述,要深刻领会做好新时代劳动关系工作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和重要任务。要准确把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各项任务,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逐步完善改革实施方案,使其具备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和实践性。要不断深化特殊工时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把握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监管,把控风险,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氛围,开辟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新天地。

“盐田区即将推行的国家特殊工时管理改革和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供给改革,是落实劳动关系领域‘放管服’改革部署的重要抓手,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举措,是实现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聂生奎指出,盐田区要不断丰富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的内涵,在原有劳动关系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创新,形成一套系统的服务机制、评估体系。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把具有盐田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改革创新工作加以推广应用。同时,省、市相关职能部门要大力支持和协助盐田区各项创建工作,努力把“盐田经验”上升为“全国经验”“全国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