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多措并举 推动集装箱运输行业共商共建良性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汤绍忠)盐田区作为港口运输枢纽中心,集装箱运输行业在辖区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深圳市集装箱拖车运输协会注册在盐田,现有会员2100余家,拥有集装箱运输车辆2.8万辆,占全市注册集装箱运输企业车辆总数的98%,从业人员约4万余人。为进一步推动行业自律,及时化解行业矛盾,引导会员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盐田区委统战部发挥与区工商联、区非公党委合署办公优势,积极推动集装箱运输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引导会员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盐田区切实抓好思想教育,筑牢政治根基,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将政治理论学习与协会业务工作相结合,由协会党委牵头,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等上级文件精神,统一行业思想认识,引导行业顺势发展。同时,积极引导行业落实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举办“树立文明新风,共筑美好家园”座谈交流活动,贯彻盐田港后方陆域综合整治部署,倡导货柜车司机文明行驶。

盐田区还通过切实抓好组织建设,集聚行业人才,引领行业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大力抓好行业人才培养,围绕引领行业科学发展,力抓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工作。五年来,协会党委及协会共向各级党政部门提出意见建议915条,调研报告225篇,推动解决行业重点、难点问题16个,仅为会员企业节省费用就高达18亿元。

此外,盐田区积极将党建工作要求和行业自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协会班子与党组织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党代表联系党员的信息收集和反馈机制,引导从业党员和群众合理表达诉求。针对行业存在的停车难、成本高等问题,引导企业和从业人员理性面对,依法反映诉求,积极配合政府做好解释和稳控工作,有效维护了行业和辖区和谐稳定。同时,积极引导会员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连年赴湖南、江西、河源等贫困落后地区开展爱心助学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拖协近五年来累计帮扶1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