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搭建平台 人大代表积极为垃圾减量分类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8-08-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杜聪聪)为更好地传播垃圾分类文明理念,号召众多市民主动参与其中,日前,盐田区人大代表海涛、海景社区联络站以“代表活动月”为契机,借助“议政厅”平台,在海景花园架空层联合举办垃圾分类处理“最后一公里”专题议政活动,以面对面的方式,聚焦生活垃圾处理热点问题展开交流与探讨,助推文明城市建设。

社区搭建平台 人大代表积极为垃圾减量分类建言献策

盐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刚,区人大法工委、海山街道办、区城管局分类中心、驻站人大代表、相关职能单位负责人及居民代表近30人参加了议政。议政会上,与会人员结合社区实际与自身体验,聚焦生活垃圾处理“最后一公里”,针对部分人嫌脏不愿意分类、嫌麻烦不屑于分类、小区物管单位与垃圾清运方签订责任书后的环保桶配备不及时到位、高楼层撤除垃圾桶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海山街道人大工委会主任陈汉宏表示,垃圾减量分类工作需要每个居民参与其中,要横向比较,强化前端分类意识,从学习国外的优秀经验中取长补短。要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形成政府主导、第三方链条积极履责、全民参与的同向发力模式,通过孩子带动家长,加大宣传力度等方式,助推垃圾分类的开展。要完善立法与奖惩机制,清晰界定垃圾分类各参与方的主体责任,依法从严保障强制分类的推行。

盐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刚表示,垃圾分类是社会进步的体现,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的选择。如何将“最后一公里”解决处理好,不仅需要时间,还需要在宣传力度和空间上下功夫,调动、转化民众的分类参与意识,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在实施推行、基础设施配置上做好业务指导与监督落实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将邀请关注环保领域的市、区人大代表及从事垃圾分类研究与推广的人员组成专业小组,对小区垃圾分类进行系统性的调研。”徐刚表示。

会后,参会人员到蓝郡广场的垃圾集中收运点开展现场走访视察,了解基础分类箱硬件设施的配置与分类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