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梅沙街道开展危险区域人员转移演练

发布时间:2018-08-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为进一步提高街道和社区三防应急反应能力,切实做好危急情况下危险区域人员的转移工作,8月10日,梅沙街道在小梅沙社区组织开展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应急演练,街道应急办、三防办、小梅沙工作站、计生科以及医护人员共32人参加演练活动。

梅沙街道开展危险区域人员转移演练

演练内容为近日连降强雨,市气象局再次发布暴雨黄色预警,8月10日上午10时50分,梅沙街道总值班室接到小梅沙社区工作站的汇报:社区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小梅沙老屋村42号房屋墙壁有裂缝,局部变形,具有垮塌风险,请求转移42号房屋及周边居民。

梅沙街道开展危险区域人员转移演练

街道总值班室接到通知后,马上汇报相关领导,并开启应急响应机制,现场总指挥立即奔赴现场指挥,同时,街道应急办、三防办、计生科、社区工作站等相关部门均在10分钟内到达小梅沙。在演练现场,应急办立即布置好现场指挥部,社区工作站迅速开展危险区域人员劝导转移工作,安排工作人员和义工做好路线转移指引,同时开放庇护场所,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三防办立即赶往现场排查隐患、设置安全警示标识;计生科安排救护人员到场,医护人员迅速做好受伤群众的医疗保障工作。各项应急演练流程迅速、有序进行,快速、准确地完成指定任务,达到演练的预期目的。

梅沙街道开展危险区域人员转移演练

张毅在演练总结中指出,本次演练分工明确,响应快速,配合密切,各参演单位和人员能熟悉和掌握演练流程和操作规范,迅速、有序、高效地完成了危险区域群众的转移工作,完善了应急体系和应急预案,积累了实战经验,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要以这次演练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梅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做到“三个必须”,必须做好做足准备,各相关单位和工作站必须高度重视,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好做足应急人员、物资的准备,迅速、高效、科学落实应急抢险措施;必须不断提高能力,提高应急管理救援水平,加强各个部门、社区之间的联动配合,积累实战经验,锻炼出一支作风严谨、素质过硬的应急队伍,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全力做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防范保障工作;必须加强宣传发动,加强巡查,积极入户宣传,做好危险区域群众的思想工作,普及灾害自救互救知识,进一步增强群众灾害风险防范和避险意识。

梅沙街道开展危险区域人员转移演练

据悉,本次危险区域人员转移演练活动,旨在检验街道和社区三防应急救援、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能力,提高各职能部门和社区工作站的应急反应能力,锻炼队伍指挥协调和抢险救灾能力,磨合联动配合机制,积累处置突发事件的经验,提高群众对三防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为今后迅速、有序、高效地处置三防险情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