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杜玲调研基层治理改革 寄语探索更多梅沙经验

发布时间:2018-11-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区领导到梅沙街道开展区党代表调研视察活动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11月16日下午,盐田区委书记杜玲率队深入梅沙街道,开展梅沙街道党工委2018年度区党代表调研视察活动,向基层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了解梅沙街道基层治理体系改革情况。杜玲强调,要抓紧抓好基层治理的试点建设,勇于开拓、大胆探索基层治理的“梅沙模式”,继续在基层治理和社会治理方面,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梅沙经验。区领导袁虎勇、常淑安参加了本次调研视察活动。

区委书记杜玲率队到梅沙街道开展区党代表调研视察活动

当天,杜玲一行首先来到梅沙街道网格管理中心,调研该中心的人员构成和日常工作开展情况。随后,杜玲一行还前往梅沙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了解该中心的功能布局、软硬件设施以及日常活动的开展情况。现场调研后,杜玲一行在梅沙街道办事处组织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梅沙街道基层治理体系改革成效以及遇到的问题。

区委书记杜玲率队到梅沙街道开展区党代表调研视察活动
区委书记杜玲率队到梅沙街道开展区党代表调研视察活动

座谈会上,梅沙街道相关负责人汇报该街道基层治理体系改革情况。与会人员还针对基层治理体系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现场交流。记者了解到,针对网格管理和基层治理的难点痛点问题,在区委、区政府和区委政法委的支持指导下,经过前期的全面调研和深入研究,梅沙街道于2018年第一个工作日就召开了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动员大会,推出街道基层治理体制改革“1+3+X”配套方案,在全市率先探索网格员队伍垂直管理,建立“采办分离”的网格管理运行机制,推动街道强管理、去机关化,社区强服务、去行政化,厘清街道社区职能定位,明确街道层级条块关系,推出网格管理运行机制改革“采办分离、垂直管理、驻点服务、一格一员、邻格互联、多采多奖、分类分拨、分级处置和跟踪督办”9项措施,形成全方位、全流程的网格化服务与管理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