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杜玲调研基层治理改革 寄语探索更多梅沙经验

发布时间:2018-11-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改革成效逐步显现 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经过将近一年的实践,改革成效逐步显现。据统计,对比改革前后半年数据,2017年7月1日到12月31日,该街道4个社区共上报网格事件101宗,办结99宗;2018年1月1日到6月30日,该街道网格中心共采集网格事件781宗,办结781宗,基本实现了应采尽采,应办必办。

改革工作还得到社会各界和市、区有关单位的高度关注,省市级媒体纷纷大篇幅予以报道。华东理工大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调研组专题到梅沙调研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情况。罗湖、福田等区先后组织相关部门和街道来梅沙进行工作交流,市委政法委和区委各级领导多次到梅沙调研指导街道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工作,对梅沙街道的采办分离模式予以充分肯定。

网格管理效能提升 社区隐患逐项“根治”

据悉,改革工作实施以来,梅沙街道通过实行“采者不办、办者不采,采办背靠背”,理顺了采与办的关系。采办分离后,网格员消除了又采又办的顾虑,不仅对网格清单内的事项能做到应采必采,对没有纳入网格清单的事项也会主动采集和上报。

通过实行垂直管理、采办分离和分类分办,梅沙街道理顺了街道层级条块关系。网格中心负责信息采集,街道职能部门负责问题隐患类事件的办理,社区负责矛盾纠纷类事件的前期处置,促使街道职能部门及时到社区、到现场去解决问题,有效防止了推诿扯皮现象发生,有力推动了街道去机关化,社区去行政化。

“东海岸社区海语东园某超市,长期存在门店违规住人情况。改革前是网格员发现、网格员处理,网格员前脚走,后脚又复发了。改革后实行了采办分离,由公安部门介入处置后,该超市再也未出现违规住人现象。”梅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职能部门更具合法性、权威性和专业性,一些在社区长期存在的隐患顽疾逐项得到“根治”。

社区职能回归 精准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改革工作实施以来,社区职能回归后,社区工作活力被大大释放出来,社区工作人员更有时间和精力抓党建抓服务,为构建社区精准服务模式、打造“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提供了保障。

针对社区人手不足、服务资源碎片化、服务信息不透明等问题,今年以来,梅沙街道开发设计了盐田区首款社区精准服务智能应用软件“A+APP”。该应用集党建服务、社会服务、公益服务、社会组织服务、志愿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及社区行政服务于一体,使居民享受到更加精准化、智能化、均等化、多元化的服务,建立起多方参与、优势互补、利益协调、规范有序的社区服务运行体系,形成了公共资源、社会资源和企业资源合作协力、互惠共赢的良好局面。

“东海岸社区创造开放、包容、多元的国际化氛围,大梅沙社区探索创新城中村为老服务模式,小梅沙社区打造小候鸟关爱社区,滨海社区彰显海洋文化特色。”梅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基层治理改革和精准化服务的不断探索,梅沙街道“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建设初现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