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街管理局架起深港两地居民文化交流的桥梁

发布时间:2018-12-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杜嘉琪 马艳丽)烹饪大赛,深港居民用菜肴回忆“小时候的味道”;非遗专场展演巡游,深港居民共同彰显“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篮球友谊赛,深港居民用身体碰撞交流激情……2018年,中英街管理局结合辖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在盐田建区20周年之际推出系列活动,积极为深港两地文化艺术交流“搭桥”,促进两地文化交流与合作。

中英街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更是深港民间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中英街管理局自成立以来,紧密围绕辖区居民文化需求,以深化文体建设为抓手,保护和传承中国文化遗产,打造基层文化建设品牌,不断完善社区场地设备、设施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文体活动。

中英街文化节

以建区20周年为契机 增强两地居民文化交流

2018年,中英街管理局以盐田建区20周年为契机,举办了中英街文化节、烹饪大赛、篮球赛、社区艺术节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示深港两地居民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面貌形象,超过7万人次参与活动,通过文化交流增强了解及认同。

烹饪大赛

在烹饪大赛现场,深港两地居民以“以厨会友、以食为乐”,通过美食共同回忆“小时候的味道”。在非遗专场展演巡游活动中,深港两地居民展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鱼灯舞,源远流长的麒麟舞、百人舞龙、醒狮、陆上行舟、腰鼓等非遗专场展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非遗展演活动当天,现场有老人、有小孩,有深圳市民、有香港居民,非常热闹,这样的活动架起了深港两地居民文化交流的桥梁,促进了深港两地居民交流。”中英街居民林女士表示,每逢节假日,中英街都有丰富多彩的活动,每年还有文化节、美食节,这让生活在中英街的居民在文化上有很大的获得感。

今年展出的中英街故事,文化墙上那一幅幅照片、一段段文字,见证了两地一衣带水、同根同源的历史变迁,唤起了辖区居民的回忆与共鸣。在中英街定居多年的马小姐表示,“我看了关于中英街故事的文化墙,那背后的故事,让我感受到中英街的历史变迁。”马女士表示,中英街管理局还安排了老人赠送关于中英街故事的书籍给小孩,赠书的那一幕让人感动,这代表着中英街文化和精神很好地传承到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