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四个全覆盖" 盐田“三化一体”探路垃圾减量分类

发布时间:2018-12-24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推动垃圾减量分类,让城市“轻”下来。面对资源消耗激增带来的“垃圾围城”困境,这是现代化城市管理必须选择的道路。但这条路,并没有那么好走。多年来,进展缓慢、分类习惯难养成、市场主体参与度不高……垃圾减量分类工作不断地遭遇可持续性缺乏的瓶颈,在国内鲜有成功范例。

山清水秀的盐田区。
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投放。

在众多实践者中,滨海城区盐田却令人眼前一亮。自2012年正式启动垃圾减量分类试点以来,盐田区紧紧围绕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一体式处理的目标,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运营,顶层设计、实践革新,探索出一条“四个全覆盖”的体系管理道路。“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在6年时间里,盐田区结合辖区实际,充分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构建了城市生活垃圾前端分类、中端收运、末端处理各环节环环相扣的工作格局和第三方监管全链条条条相连的管控体系。”盐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盐田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
制图:冯大美

据了解,2017年底,盐田全区228个物业小区(含35个城中村)、700多家公共餐饮酒楼全面推行垃圾减量分类,2018年上半年延伸覆盖到学校和机关、事业单位,分类成效逐渐显现。目前,全区垃圾减量率达到近三分之一,实现100%无害化处理。这一模式先后荣获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生动的盐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