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四个全覆盖" 盐田“三化一体”探路垃圾减量分类

发布时间:2018-12-24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政府投入账:

分类回收成本低于焚烧处理成本

对政府来说,选择分类回收还是焚烧处理,不仅是个社会学问题,更是一个经济学问题。“垃圾分类回收需要政府投入,焚烧处理也需要政府投入。我们通过多年的运营实践,随着管理经验和技术水平的积累,分类回收的成本逐步降低,目前已经可以做到比焚烧处理的成本更低。”盐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盐田区城管局的测算,盐田垃圾分类回收的成本仅相当于焚烧处理的一半左右。这为垃圾减量分类的可持续推进提供了最有力的理由。2018年上半年,盐田区市政垃圾和小区垃圾收集总量为5.84万吨(日均320吨),其中,焚烧处理3.98万吨(日均220吨)、分类回收1.86万吨(日均100吨)。假设这1.86万吨分类垃圾不做回收利用,还要增加焚烧处理开支、浪费其他更多资源(比如焚烧厂或填埋场建设等),从经济上来说,分类回收显然是更理性的选择。

谁来推动垃圾减量分类?

▶盐田:良性互动催生强大合力

实现垃圾减量分类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各方力量的关注、投入和参与。“缺少了政府、市场和社会的良性互动,垃圾减量分类就只能是一件高成本、低收益的事情。”盐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该区的“四分系统”(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中,每个参与者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融合成一个目标统一又分工负责的系统工程。

强力的高位推动是根本。在“四分系统”中,分类投放是公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而收运处理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职责。缓解“垃圾围城”,分类处理是有效方式,必须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盐田区先后建立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挂帅的领导机构,以及城管工作推进会和专题座谈会等议事机制,保证顶层设计上集思广益、部门协作上通力配合、监督指导上顺畅高效的工作格局。为提升分类处理水平,盐田区政府正着手推进一个处理工艺更先进、处理能力更强大的新环境园项目,确保全区日益增长的分类垃圾能全部得到及时有效地处理。

合理的运营模式是基础。盐田区充分信任市场力量,主动引入市场机制,发挥社会资本与技术优势,通过公开招标购买社会化服务,委托有资质的专业公司和第三方监理单位“自带设备、自带服务”开展垃圾分类运营。公司团队的专业性与稳定性,使分类指导、设备检修、分类处理等各个环节运转顺畅,保证了服务的高质量与高效率。

把握好分类重点是关键。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利用、无害是最终目标,但把握分类重点与源头精细分类无疑是确保成效的基础与保证。盐田区积极倡导家庭分类、精确投放,以改善末端分类处理能力为依托,以低值可回收物的分类回收为基础、易腐和有害垃圾回收处理为重点的思路开展工作,充分考虑了家庭湿垃圾占比大、对环境和身体危害大的客观实际。

明确好各方责任是保证。“四分系统”中,关键在一头一尾,即分类投放与分类处理。收集、运输、处理,政府都可以做,唯独投放需要人人参与,才能保证分类更加精细,回收更加高质。因此,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必须广泛动员居民参与。而在法治建设整体上还没有新突破的情况下,政府需要主动作为,明确业务部门的指导监管责任,强化物业公司的主体责任、运营公司的服务责任、街道办的属地责任;尤其是物业公司,要做好“兜底”工作。盐田区城管局先后与运营公司、物业公司、街道办,签订“四方责任合同”,各方责任清、任务明,逐步形成共管、共治、共享的工作局面,让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真正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