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行动

盐田街道片区三年综合提升圆满收官 三年攻坚行动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7-01-18来源:盐田网编辑:郑创彬

推出四个公共临时停车场 货柜车扰民难题初步破解

货柜车违停占道、鸣笛扰民等交通乱象是盐田港后方陆域最为典型的核心问题。据统计,片区运营的货柜车辆约13000辆,其中约有8000辆货柜车需要后方陆域停车位停放,停车位的结构性紧张导致片区居民不堪其扰。面对这一历史性难题,盐田区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提出了“近期缓解、远期彻底解决”的目标,并于2015年11月举全区之力启动了后方陆域交通综合整治行动。

如此大规模的交通整治行动,在盐田尚属首次。公安、交警、盐田街道办、城管等多个部门以及临时交通协管员、民兵应急分队、安保人员、备勤保安等多股力量共同参与,按照“部门联动,综合打击”模式,采用“疏堵结合”的方法,每天出动警力及保障人员,大吊车、拖挂车、拖车等工具,发布了《关于加强盐田港后方陆域货柜车停放秩序管理的通告》,对不按规定在市政道路上乱停乱放或长期占道的货柜车(架)进行全面清理,并对完成清理的市政道路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巩固。一年来,相关部门查处货柜车违停1.4万余宗,强制清理拖车、拖架、集装箱和拖头1300多个,查处乱鸣喇叭156宗,通报3225辆拖车违法情况,片区交通环境秩序持续改善。

光靠“堵”远远不够,还要更加注重“疏”。近年来,盐田区在后方陆域推出了四个公共临时停车场,共计可提供千余个停车位,同时还规划路边临时停车位300多个,大大缓解后方陆域货柜车停车难问题。最令人期待的是,作为盐田建区以来最大的一个项目,总投资约43亿元的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正在开展方案设计,建成后可提供拖车停车位2000个,届时将彻底解决拖车停车难问题。

破解货柜车扰民乱象,正是三年来盐田区推进后方陆域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在社会综合治理方面,盐田街道片区持续完善“1+28”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强化城中村等重点片区网格化管理,片区15个城中村积极推进“物理围合”、“科技围合”工程建设。东海、盐田、沿港等3个社区获评宜居社区。创建安全文明先进小区1个、标兵小区11个,组建社区综治服务室16个,社会治安不断改善。创新试行“安全一点通”APP,加强对“三小”场所、特种设备安全使用检查,消除隐患332宗,组织急演练29次,查处违法案件12宗。深入开展市场环境综合治理,立案查处食品违法、质量违法、计量违法、假冒伪劣案件255宗。

三年来,盐田街道片区一系列社会治理创新成果引人注目。依托盐田港汽车运输企业工联会,盐田区建立全市第一家物流行业调解室,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矛盾调处化解。全区第一个社区基金会—永安社区基金会也创立于盐田街道片区,先后培育孵化永安社区工友协会、爱心助学协会等社区社会组织5个,资助社区服务项目7个,筹集救助资金30多万元。盐田街道先后开展社区议政会议24场,推动解决明珠社区人行天桥改造、城中村环境整治、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场地不足等多个民生问题。此外,盐田区还通过在网站开设“曝光台”、“群众声音”等宣传栏目、举办网友见面会等方式,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技术,及时宣传报道片区整体提升进展情况,积极引导辖区居民有序参与社区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