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成效

盐田港后方陆域片区三年励精图治 迎来港城新颜

发布时间:2017-01-19来源:南方网编辑:潘峰

释放产业空间、推动转型升级、提升治理能力、完善街区功能……

位于深圳东部的盐田港是世界单港集装箱吞吐量最高的码头,也是中国目前远洋集装箱班轮密度最高的单一港区。从开港到完成年度千万级标箱,盐田港仅用了15年。截止到2016年,盐田港年集装箱吞吐量保持在1200万标箱的水平,而港口物流业也逐渐发展成为深圳市盐田区的支柱产业。

与港口经济高歌猛进形成鲜明对比,位于盐田港腹地的后方陆域(盐田街道),却因土地空间紧缺、基础设施薄弱、历史遗留问题复杂、功能布局和公共服务长期滞后而饱受诟病,种种乱象制约了港口物流业转型升级和城区品质的跃升。

2014年,盐田区委区政府以一号文出台《关于实施盐田街道片区三年综合提升的决定》,正式开启盐田港后方陆域综合治理进程。

启动并实施深圳首个城中村异地安置项目,为产业发展腾空间,为民生幸福打基础。

相继推动取消盐田坳、盐排、盐坝高速收费,加速龙盐快速、坪盐通道建设,打通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瓶颈,盘活盐田城区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

推动地铁八号线规划落地并积极争取一期通往大梅沙,将盐田港后方陆域与中心城区串联,为产业发展集聚资源、吸引人才。

布局投资额超过40亿元的拖车服务中心,持续开展交通、治安整治,坚持提升城区环境和功能,为抢抓“东进战略”机遇,推动新一轮有质量发展积蓄动力……

18日,深圳市盐田区召开三年综合提升总结现场会,总结工作成绩,部署未来综合提升工作。

过去三年,面对重重困难和阻力,推动城区品质改善和港口物流产业升级的努力和实践从未停歇。一个已经有了质变的后方陆域,让承载着“一带一路”使命的盐田港有了再跃升的新动力;一个越来越好的盐田街道,让“新品质新盐田”有了扎实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