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把握健康盐田内涵 提升美好城区品质

发布时间:2017-05-03来源:学习时报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 盐田区位于广东省深圳市东部,受历史和地理位置等原因的影响,过去医疗卫生事业底子比较薄弱,基础较差,医学人才储备不足,全区整体的医疗技术水平与辖区百姓的多样化、多层次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始终存在一定差距。然而,在2016年的各项年度“大考”中,盐田区却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2016年深圳市医疗行业服务公众满意度调查中,盐田区卫计局获得可喜成绩;在全市2016年度社康服务质量整体评估考核中,盐田区总分位列全市前列;全市医院医疗质量整体评估中,两家区属综合医院均获得“A”级的好成绩;在深圳市医疗保险等级评审中,两家医院也双双获得了“AAA”信用评级。

近年来,盐田区坚持在新一轮的医改中,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以“等级医院”创建为目标,抓紧补齐短板;在辖区公立医疗机构中全面实施“提质升级”计划,借力“三名工程”(即:名院、名医、名诊),大力引入与名院名医合作,快速推进专科建设,推进综合医院上等级,推进卫生事业进入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在“东进战略”中,加强卫生强区建设,打造健康盐田,让居民看大病不出区。今年初,盐田区通过了《关于全面建设“健康盐田”的意见》,并以文件形式正式下发,将人民群众卫生与健康问题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紧紧围绕“美好城区”建设,科学把握“健康盐田”内涵,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建设健康环境、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发展健康产业,努力将盐田建设成为生态美、环境优、全民健康的国际化滨海城区。

改革成效渐显 推进医疗服务提质升级

2017年度盐田区社会医疗机构专题培训班

“健康是城市质量的最高境界,健康对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城区,乃至每一个公民都意义重大。‘健康盐田’行动从人的需求出发,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盐田有基础、有条件做好的事情。”

2014年,深圳市政府正式启动以引进和培育名医、名院、名诊为重点的医疗卫生“三名工程”,盐田区委、区政府抓住政策契机,并积极贯彻落实,努力洽谈国内著名医院前来助阵,先后牵手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广东省中医院、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多家国内名院,与胡大一、安阿玥教授团队开展合作,助力盐田辖区整体医疗服务质量水平的快速提升。

在今年的盐田区五届二次党代会上,盐田区委书记杜玲明确提出,“启动‘健康盐田’建设,启动区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建设,深入实施医疗卫生‘三名工程’探索社康中心集中管理新模式,尽快实现家庭医生服务全覆盖”。此外,“实施‘健康盐田’惠民行动”也被列入2017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中。工作目标确定了,就要扎扎实实去落实。为此,盐田区提出到2020年,盐田辖区的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8%,重点流域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10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0平方米以上,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开放率达到95%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10.5万人以上,国民体质测定标准达到合格水平以上的比例达到93%以上;每千名户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45张;居民健康指标位于全市前列,居民健康素养达标率达到30%,户籍人口家庭医生服务覆盖率力争达97%以上,人均预期寿命达到和超过81岁。

盐田区区长吴德林表示:“要力争通过几年努力,把‘健康盐田’打造成盐田区的品牌,努力让辖区的健康环境实现跃升,让医院看病流程更短、费用更低,让居民的健康保障更全、生活质量更高,让健康产业获得更大发展。”为保证目标实现,盐田区将此项工作细化、量化为16类84项具体内容,并层层分解至具体责任单位,落实到人。

人们关注的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方面。盐田将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肥胖、口腔等常见病防治,保持儿童患龋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整合优生优育全周期医疗保健服务,为妇女儿童提供系统、规范的全程服务。促进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建设,努力将区人民医院打造成深圳东部区域医疗中心之一。

加快“等级医院”建设方面。将强化“三名工程”和名院名校合作,创造条件申报市级重点学科。在每个街道建设1—2家区域社康中心。将社康中心打造成集预防保健、疾病诊疗、康复护理、健康促进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在全市率先实现户籍人口家庭医生服务全覆盖。大力发展家庭病床服务,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上门服务。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发挥中医药“简验便廉”优势,大力推进中医药服务进社区。强化中医药防治优势病种应用,培育中医临床优势专科。

发展健康产业方面。将生命健康产业作为盐田区优先发展的未来产业,打造以生命健康为特色的东部产业创新高地;发挥华大基因的领军企业作用,加快健康产业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