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委员谈建设健康环境:环境与健康相互依存

发布时间:2017-07-0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郑创彬)7月4日上午,以“健康盐田 与我同行”为主题的盐田区政协首场“委员议事厅”活动在盐田区图书馆精彩举行。议事厅通过政协委员“议”、嘉宾“评”和市民群众“提”,围绕“健康盐田”,广泛建言献策,搭建了一个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并表达意见的协商平台。盐田区委书记杜玲,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区政协主席武威等区领导,区政协委员、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辖区企业和市民代表等200余人参与了活动。

盐田区政协首场“委员议事厅”活动

本次活动由盐田区政协主办,深圳广电集团盐田广电中心协办,邀请了深圳卫视首席评论员余治国,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部长庄润森,深圳市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协会秘书长王艳梅,区政协委员吴岗、左右、任鹏、林梁、周建忠等8位专家学者和政协委员,围绕建设健康环境、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发展健康产业等五大方面展开热议。

建设健康环境:

环境与健康相互依存

关于环境与健康之间的关系,吴岗认为,环境与健康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就是你保护环境,环境就保护你,你破坏环境,环境就伤害你。他以中国100个癌症高发村镇的案例来证明这个观点。“环境污染对人类健康会产生巨大危害,这就是你破环环境,环境就伤害你。当然,环境污染有多重因素,除了工业、还有农业,医疗、以及生活习惯等等。”

林梁则认为,环境既有自然属性的物质因素,也包括社会属性的非物质因素。但是环境不仅仅是外部的自然、社会环境,也包括内在的心理环境、文化环境。相比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内在文化环境的自主性、自我选择性更强。“如今我们正迈入以人为本的生命时代,最重要的将是人的健康和美丽,减少物质需求、丰富内心环境的生活方式更应该被提倡。所以说与其发愁无钱买房,不如‘体胖勤跑步,心烦多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