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平安盐田的和谐幸福之路

发布时间:2017-10-1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郑创彬

盐田区常住人口22.65万,71%为非户籍人口;拥有世界集装箱吞吐量最大单港盐田港,后方陆域居住的货柜车司机超过3万;区内旅游景点大小梅沙、东部华侨城、中英街等年接待游客2000多万人次。复杂的公共安全形势,为盐田平安建设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在挑战面前,盐田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平安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要求,创新安全发展理念,努力化解平安建设深层次问题,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让盐田市民感受到更加真切的安全和幸福。

平安目标更高:从首善之区到“平安建设示范区”

从2003年到2011年,盐田区连续三次区党代会先后提出创建社会治安首善区、社会稳定首善区、公共安全首善区,对平安建设的理解“由点到面、由浅入深”,体现了不断提高标准、主动自我加压的勇气和担当。

2016年,盐田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率先创建平安建设示范区,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率先在全市建成领域更广、基础更牢、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盐田。与之相配套,建立了“立一流标杆、走群众路线、推机制创新”的工作方法,将平安建设范围扩大到维稳、治安、安全生产、食药监管等8个方面,并首创了包含56项指标、总分100分的“盐田区创建平安建设示范区指标体系”(其中半数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提出到2020年平安建设达到全省乃至全国领先水平。同时,将“平安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建立完善督察督办机制和同责共为责任体系,形成了各级各部门同心共力推进平安创建的良好局面。

改革创新更实:“三化一体”警务改革保障社会治安

盐田区将改革创新作为深化平安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动力源泉,主动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在多项工作中探索出“盐田经验”。

扎实开展“三化一体”警务改革,以“大部制、大警种”为改革导向,聚焦防范和打击两大主业,扎实构建“巡逻专职化”“社区网格化”“打击专业化”的全新警务实战体系。近五年来,辖区110刑事警情、立案数、八类案件逐年下降,2016年达到建区最低水平,公安工作满意度和群众安全感保持全市第一。

创新推进司法系统改革,实行人员分类管理,建立以主审法官为核心,法官和审判辅助人员分工合作的审判组织架构和工作模式,盐田区人民法院被确定为“全国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法院”。承担全市行政案件集中管辖职能,开通网上预约立案、电子送达,巡回审判等便民措施,获评全国改革试点项目。

积极创建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制定和谐劳动关系评价指标体系,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和谐劳动关系新格局。2016年群体性劳资隐患提前化解率达80%以上,90%以上劳动争议通过调解方式化解,仲裁平均结案时间仅法定时限的40%,撤裁率保持“零纪录”,信访、监察、仲裁法定时限结案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