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面二孩” 盐田区6大“法宝”助力优生优育

发布时间:2017-11-28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怀了,怕没床位;生了,怕没人带……”网友“乐在其中”对于“全面二孩”配套服务的顾虑引起了网民的共鸣。在“全面二孩”政策的新形势下,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是促进人口均衡发展、顺应群众意愿的重大举措。近年来,盐田区认真落实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工作,大力开展优生健康惠民工程,宣传计划生育新政,连续六年(2011~2016年)被评为“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先进单位”,给盐田要生二孩的居民送上“定心丸”。

盐田区积极开展全面二孩政策宣传。受访单位供图

强化救治能力确保母婴安全

户籍人口7.72万人、常住人口21.19万人,户籍人口出生1547人,常住人口出生2608人,这是盐田区的人口状况。在此背景下,“全面二孩”政策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离不开盐田区给居民提供的“法宝”。2017年,盐田区严格按照《生育登记和再生育审批的暂行管理办法》,在辖区全面推行避孕节育自主选择,实现再生育审批、生育登记等事项网上一站式办理,取消了办理5类事项计划生育证明。

对于想要生二孩的家庭而言,孕妇特别是高龄孕妇的安全问题是尤其重要。2017年下半年,盐田区启动妇幼保健院(区计生中心)综合改革,增加妇幼健康服务项目,开辟周末节假日门诊业务,调整时间方便辖区育龄妇女就医体检。另外,按照《深圳市妇女常见病普查普治工作规范》要求,落实全区育龄妇女病普查、免费叶酸发放工作,做到医院、社康及计划生育服务所全覆盖,同时开展婚前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盐田区还为决定生二孩的家庭送出了“定心大礼包”:强化孕产妇与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建设,在年度工作规划中解决产科和儿科医护人员服务能力短缺问题,确保母婴安全。

加大困难家庭帮扶力度助力优生优育

针对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盐田区完善奖励扶助、特别扶助制度,实行独生子女家庭、计生特殊家庭奖励扶助标准动态调整,对存在特殊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加大帮扶力度,妥善解决他们的生活照料、大病治疗和精神慰藉等问题,同时为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1万户家庭购买意外伤害商业保险,并完善生育产假和配偶陪产假制度,确保孕产妇及其配偶休假权利得到保障。

对于特殊困难的家庭,盐田区广泛开展关怀慰问、入户走访和结对帮扶活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建立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社工扶助平台——“苔花驿站”,联手辖区慈善会、周大福公司等多途径开展特殊家庭上门探访慰问活动,为计生特殊家庭成员提供每年一次免费体检服务,让计生特殊家庭成员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给孩子的成长增加“健康守门人”。

为了让孩子得到舒适的成长环境,盐田区开展了“家庭发展促进月”活动,实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科学育儿”“青少年健康发展”一系列项目,多渠道、多平台、多方面、全方位普及卫生计生工作动态、健康素养、优生优育等内容,让科学成为二孩成长的“摇篮”。

6大配套新措施免费护航“全面二孩”

人口问题,事关盐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一方面,区政府定期研究部署计生工作,配套完善激励奖励、服务升级、综合治理等措施,使计划生育领导责任有效落实。另一方面,加强财政投入,依法由政府承担的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金、妇女常见病普查普治、新生儿出生缺陷筛查等费用全部得到落实。

未来,盐田区将继续探索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区域协作新机制,与60多个县、市、区计生部门开展计划生育区域协作,服务管理辖区流动人口计生工作。同时开展6大配套新措施:免费开展适龄妇女乳腺癌筛查项目;免费开展适龄妇女子宫颈癌筛查项目;免费开展新生儿代谢性疾病基因检测;完善爱婴医院建设;开展育龄妇女孕早期出生缺陷筛查;免费开展辖区居民婚前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谢启宗 林炳权 通讯员 陈泽恒 郑晓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