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

盐田区以治水为抓手提升城市品质

发布时间:2018-05-14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快看!一条小鱼蹦上来了!”7月16日上午11点左右,正在盐田河下游避风塘外塘岸边行走的几名市、区政协委员,几乎不约而同地喊了起来。

只见一条白色的小鱼跃出水面后,因为正值涨潮,水面离河岸很近,便落到了岸边的石头地板上。离小鱼最近的市政协委员尹申明,马上蹲下身子,拿起了小鱼,摊在手掌上。赶上来的政协委员们纷纷围过来观看。“哟,是条泥猛呀!”“还是快把它放回到水里吧!鱼儿离不开水呀!”区政协委员武平提醒说。于是,小泥猛又回到了盐田河里。

这段小插曲,让市、区政协委员们的兴致高昂起来,因为他们参加的活动,正是盐田区政协组织的关于水环境治理情况的视察。

“这在十几年前,真是不可想象,那时的盐田河常年都是臭烘烘的,当时住在鸿安围、南方明珠花园靠盐田河边的许多住户都不敢开窗户,有的忍受不了甚至干脆搬家了。”多年一直在盐田街道片区居住工作的区政协委员黄文巧说。

盐田区环保水务局局长林惠祥向政协委员们介绍说,水环境治理是一项长期的民生工程。从2005年到2015年,盐田区先后实施了7项较大的水环境提升工程,累计投入超过1.5亿元,对全区河道水域开展污水治理、河道清淤、防洪改造、景观改造和河道修复。



区长担任盐田河“河长”

盐田区的河流属于大鹏湾水系,根据2013年河道堤防普查结果,盐田区共有河流18条,河道总长约50公里,其中盐田河控制流域面积20.85平方公里,小梅沙河控制流域面积5.19平方公里,包括沙头角河在内的其余16条河流控制流域面积均为1至5平方公里。根据监测结果,全区河流水质达标率为100%。

盐田河是盐田辖区最长河流,全长6.7公里,干流长4.3公里,平均宽度22米,流域面积20.85平方公里,其中,城区面积12平方公里,沿岸居住人口约13万人。盐田河属山溪性河流,下游感潮河段长约1.3公里,在避风塘处汇入大鹏湾。盐田河目前设24小时水质自动监测子站2个,同时每月人工采样监测一次,根据近年监测结果,河道水质稳定达到4类水以上,丰水期可达到2类水。作为全市最早完成综合治理的河流,盐田河至今仍是全市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

为治理好盐田河,历届区委区政府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现在,区长杜玲还担任着盐田河的“河长”。

2005年以前,盐田河是一条水体黑臭的劣V类河流,河道周边环境“脏、乱、差”,且架空管线严重影响景观和行人安全,河道防洪也未达到规定的50年一遇的防御标准。盐田区高度重视盐田河的综合治理和环境提升,2005年至今,累计投入6100万元实施了盐田河道的污水治理、防洪改造、景观改造和河道修复。整治后,河道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盐田河沿岸日污水截排量超过1.9万吨,实现了改变水质黑臭现象,建成了上下游贯通长3.5公里的滨河公园,修建了全线贯通的人行廊道,同时扩建了约1000平方米岸边休闲活动用地面积,使得河道周边生态环境和面貌焕然一新,原来污浊的盐田河蝶变为串联盐田后方陆域片区与盐田港码头片区的生态水廊、城市绿道和河滨公园。

受自然因素影响,目前,盐田河枯水期上游河段呈接近断流状态、河流景观水不足、临近出海口段部分仍有部分污水进入河道等问题,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开展了专题调研,研究解决方案。目前,对盐田河上游补水、下游截污问题,区环保水务局委托专业机构已完成了初步设计。同时,针对市民提出两岸增设立体绿化、景观节点和便民设施及河道清淤进行可行性调查研究,争取2016年完成河道的水质及景观的提升。

有委员提出,盐田河口就是著名的海鲜街,过去,有些餐厅的厨余垃圾污水,通过明渠排到盐田河下游的避风塘内塘,加上其他污水的排入,内塘总是发臭,水务部门是如何处理的?

区环保水务部门负责人向大家解释说,在2006年完工的盐田河综合治理工程中,盐田区在河流两岸埋设了10公里长的截污管道,为收纳海鲜街及避风塘周边社区的污水,又设计了一条从盐田河东岸至23号泵站的污水管道,用于将污水统一收集到盐田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净化处理。在经历几轮管网建设后,污水直排入河的现象几近绝迹。当然现在还有一些不明的管道还在向内塘排污水,环保水务部门将逐步进行排查,提出解决办法。

“委员们看到,盐田河下游的水面上,还有一些石油类漂浮油脂,这主要是因为盐田河流域是港口物流发达地区,一些路边货柜车维修点的污水排到了雨水下水道造成的,环保水务部门也进行了排查,关停了几家维修点,但这个区域面积太大,单靠环保水务部门一家去做,也非常有难度。”区环保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