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街道3年“打怪升级” 综合提升共筑“安乐窝”

发布时间:2018-05-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土地空间紧缺、基础设施薄弱、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空气噪音污染严重、生产生活区混杂无序,功能布局明显滞后……曾经的盐田街道片区是个不折不扣的“魔窟”。作为盐田港的腹地,该片区也被俗称为“后方陆域”,在这片只有43.5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住有超10万人口的居民,是盐田区居住人口最密集的产业重镇。3年前,这十万人在盐田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团结协作一起“打怪”,众志成城谋求片区升级。如今,这个小目标即将实现,解决“终极大boss”货柜车的“妙计”也筹谋已久,未来盐田街道的安乐生活值得期待。

    “终极boss”难除 出“绝杀”打痛点

    回忆起刚来盐田那会,一位在盐田街道生活了多年的刘女士连连摆手。“以前的盐田街道俨然一个货柜车停车场,出门就是货柜车。”抱着孙女坐在路边乘凉的叶先生也在盐田住了十几年,他表示曾经货柜车噪音扰民的现象也让人深恶痛绝,他还说,自己家中每天都要全面打扫一到两次卫生,就是因为货柜车带来太多粉尘。而东海四街上一所幼儿园的工作人员每天更是忧心忡忡,货柜车总是肆意鸣笛,有时候还连续按2分钟喇叭,严重干扰孩子们午睡,影响身心健康。不仅如此,过去这里一度没有交通信号灯,马路安全都难以保证。

    道路拥堵、噪音干扰、安全隐患、粉尘污染……很明显,这些都成为盐田港后方陆域居民难容货柜车的重要原因。2015年下半年起,盐田区委区政府决定举全区之力,将治理后方陆域问题列为全区的头等大事,实施标本兼治之策,以近期缓解、远期彻底解决为目标,下决心搞定货柜车这个“终极大boss”,以破解田港后方陆域困境。

    去年11月9日,一场规模空前、持续时间长、声势浩大交通综合整治行动在后方陆域拉开。公安、交警、盐田街道办等多股力量共同参与,每天出动警力及保障人员,大吊车、拖挂车、拖车等工具,对违停、乱鸣笛、占用道路、违规修车加气等现象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同时,及时清理政府储备用地TYT-159、TYT-141、TYT-146、永安路与梧桐山大道交汇处临时地块,缓解后方陆域停车难问题。积极改善后方陆域交通微循环,实行盐田路、明珠路改造项目,盐田路由原来的双向四车道改为双向六车道,大大改善了车辆通行秩序。

    光是治标当然也不长久,只有“绝杀”方可治本。目前,盐田区正在协调推进盐港东立交接驳东港区的双匝道建设,想方设法释放东港区160公顷的土地资源暂时用于货柜车停放,并努力协调在后方陆域外部区域建设拖车服务中心和货柜堆场,且该中心已完成设计招标。同时,盐田正积极协调盐田集装箱码头缩减提货单据录入时间,通过智能电子化手段提升提柜效率。

    一个小目标 3年综合提升

    3年前,盐田区委区政府就出台2014年一号文《关于实施盐田街道片区三年综合提升的决定》的决定,为盐田街道定下来 “一年新突破、三年大改观”的小目标。按照计划,盐田街道片区3年内将大力实施环境、交通“两项整治”。同时,将推进城中村、工业区“两大改造”。此外,还将通过系列举措提升民生福利水平、社会管理创新水平,实现该片区产业转型升级。

    2016年是3年综合提升工作的收官之年,也是验收最后成果的关键时刻。如今,盐田街道的城区建设和环境整治有了质的突破,沿港、沿港新村、保惠、东港等4座公园建成开放,各类公园数量达到19座,进一步完善辖区公园布局和功能设施,满足居民休闲健身需求;完成永安路、海鲜街、新围西街、盐田南四街等5条路段绿化景观改造提升。

    产业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港口信息化水平和综合基础设施明显增强,港口物流业积极向高端化转型升级,港区发展的腹地空间有效拓展,后方陆域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在落实民生改善和社会管理方面,5亿元打造的盐田高级中学已成为全市唯一一所最美海景学校,盐田实验学校也于今年9月顺利开学,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1号地块814套回迁房也已完成选房,村民从脏乱差的城中村住进了舒适干净的“安乐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