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盐田港后方陆域一线执勤交警——吴琼生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8-05-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郑创彬)风吹日晒雨淋,疏导拥堵交通,加班值守巡查,应对突发警情,卡口查车抽检,处理违规车辆……在盐田港后方陆域,这样的工作交警每天都在进行。从警近20载的吴琼生就是交警队伍中的一员。每天,他穿梭在繁忙的盐田港口后方各个角落,为这个城区正常的交通献力,为保一方交通秩序畅顺及百姓出行平安。12月19日清晨,伴着微亮的清晨曙光,记者跟随着盐田交警吴琼生的脚步,用镜头记录下城市交通守卫者的一天。

盐田港后方陆域迎来一缕晨光

1974年出生的吴琼生是广东揭阳人,谈起从警经历,吴琼生说,80年代的热播电视剧《便衣警察》,在他心里埋下了从警的种子,也让他对警察职业满怀敬意。1996年,在保安运输局从事内勤工作的吴琼生参加了当时的国企招警考试,并通过层层筛选成为了罗湖特勤大队的一员。吴琼生说,这离自己的“从警梦”又近了一点。2009年,在消防体制改革中,吴琼生通过工作交流来到盐田交警大队,成为盐港中队一名交通警察,主要负责盐田港后方陆域的交通秩序维护和执勤等工作。

盐田港后方陆域一线执勤交警——吴琼生

盐田港后方陆域每天来回穿梭的货柜车不计其数,由于停车位缺口依然较大,车辆违停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今年以来,政府协调了交警部门在后方陆域划出了部分路段可供货柜车临时停靠。对于哪些路段能停、哪些路段禁停,吴琼生都了若指掌。一天之中巡查所到之处,吴琼生对违停很是敏感,发现速度极快,大大提高了每天的工作效率。“没有什么特异功能,可能只是熟能生巧罢了。”吴琼生说。

有时,执法过程中也会遇到司机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抵抗不配合等情况发生。这个时候,吴琼生会以劝导和教育为主,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不到万不得已,不会采用强制性措施。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坚持。”从国企内勤到消防警察,再到交通警察,这一干就是20年,近20年的从警经历,吴琼生仅用一句简单而深刻的话予以概括。对于工作,不善言辞的吴琼生总是饱含热情,而对于家庭,吴琼生脸上流露出的却是满满的愧疚。他说,因为职业的特殊性,自己能分给家庭的时间实在太少太少,每每面对家人的抱怨,心里都有说不出的亏欠感和愧疚感。但12岁的女儿却有着超越同龄人的成熟与懂事,面对吴琼生极少的陪伴,总是能给予最大程度的谅解。吴琼生说,女儿心里也为父亲是一名警察而感到无比骄傲。“作为一位父亲,这可能就是我前进途中最大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