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探索

玉树藏族自治州探索建立国家公园纪实

发布时间:2018-06-11来源:《中国生态文明》杂志编辑:邓雪婷

“最后的天堂”玉树被轻轻地放在辽远、静美、圣洁的青藏高原上。

从西宁出发,飞越脊椎一样的山脉,血管一般的河流,落在八百公里外的巴塘草原上,是一段从现代都市文明穿越到神秘康巴文明的旅程。即便是今天,玉树的交通也不算方便,这在某种程度上抵御了现代工业文明的洪流,留下了一方生态和文化的净土。

玉树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西南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头,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是全国三十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主体民族比例最高、海拔最高、生态位置最重要的一个自治州,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河流均发源于此,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和三江源自然保护区覆盖玉树州全境,三江源国家公园85%的区域都在玉树州境内,这里是名副其实的生态高地。

很多人记得玉树,是因为2010年那场7.1级的大地震。“玉树”在藏语中意为“遗址”,这仿佛是一个古老的预言,今天的玉树是转世或者重生来的。走出玉树巴塘机场,转身便会看到“绿色感恩、生态报国”八个大字醒目地镶嵌在巴塘草原上。玉树藏族同胞说,你们不知道当年从这个机场进来的援助救了多少人。我们知道的是,今天的玉树为我们守护了多么珍贵的山水,走出了多么重要的探索之路。

三江源的前世今生

说三江源孕育了今天的华夏文明,是不过分的。千万年前,青藏高原隆起在北纬三十度,高原季风裹挟着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汇聚在唐古拉山、昆仑山、巴颜喀拉山、阿尼玛卿山,塑造着今天的雪峰冰川。雪峰冰川之下,河网密布,草原、冻土、沼泽、湖泊发育,诞生今天的三江源地区。生命之水从这里发源,在这里汇集出49%的黄河水、2%的长江水和15%的澜沧江水,一路向东向南,孕育出黄河文明、长江文明,以及湄公河文明。

由于独特的地貌特征和地理环境,三江源地区在生态系统及生物物种上构成了独特的系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高寒草原-草甸-湿地生态系统。这个系统对江河园区的水源涵养作用举足轻重,同时也形成以草原为主的高寒植物资源,为青藏高原特有的藏羚羊、野牦牛为代表的大中型食草类动物提供了食物和栖息环境。这些物种的聚集,又为雪豹、野狼等肉食类动物提供了食物来源。受馈于高寒草原-草甸-湿地生态系统,三江源地区还是我国四大牧区之一的青海牧区的重要部分,养育着五十多万藏区同胞。

三江源这种高原生态系统非常脆弱,易受外力干扰,对气候变化非常敏感。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趋势下,三江源地区自然环境的演变是不可抗拒的,雪线上升、冰川退缩、冻土退化,在短时期内会增加地表河流湖泊的水量,但从长远看,三江源水系格局的变化必然会成为将来可持续发展的难题。我们尚不可知人类能否减缓这一难题的出现,但已经看到,近几十年的人类活动对这一生态危机的雪上加霜,由于人口聚集、超载放牧、垦荒开地、矿产开采、盗挖盗猎以及政策等问题,导致三江源地区水土流失、草原植被退化、土地沙漠化、生物多样性剧减,到目前为止,三江源仍然是全国土地沙漠化扩展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生态系统的整体退化导致水源涵养能力的降低,直接威胁到黄河、长江流域的生态安全。由于一些经济、历史的问题,三江源地区的生态重要性和生态危机没有得到及时重视,支持保护工作的科研、经费、政策、立法严重滞后和不足。

一个极端的例子是,上世纪上半叶,青藏高原上生活着一百万只以上的藏羚羊,到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藏羚羊的数量剧减到七万到八万只,成为濒危物种。1995年,为抢救性保护濒危的藏羚羊,青海省设立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而这离我国设立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已过去近四十年。之后的2000年,在多位水资源专家的推动下,青海省设立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并于2003年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式开启了国家层面的保护工作。

自然保护区阶段,在国家资金和项目的支持下,三江源对高寒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作了积极探索,为后来国家公园的建设积累了可贵的经验和成效。2005年,国务院批准实施《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投入75亿元开展生态恢复治理一期工程,涉及退牧还草、重点湿地保护、黑土滩治理、生态移民、鼠害综合治理等。工程现已全面完成,中科院的第三方综合评估认为,经过十余年的恢复治理,三江源区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有所提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种群恢复,2015年发布的《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将藏羚羊从受威胁物种名单中剔除。2014年,总投资达160亿元的三江源保护二期工程接续启动,目标是从根本上遏制生态系统整体退化,步入良性循环。到目前为止,二期工程进展顺利。据三江源公家公园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二期工程会根据一期经验和国家公园保护建设新思路做一些调整,比如生态移民、鼠害治理等,以期更科学、更长效、更兼顾藏区牧民的生产生活。

2015年12月,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2016年3月,中办、国办正式印发《方案》,6月,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成立,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全面启动,三江源保护进入新的阶段。